營養師黃曉彤提醒,有在服藥的人、腎臟病友,吃柚子要小心。∣圖:資料照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總少不了應景的柚子,柚子雖香甜多汁,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指出,患有腎臟病、目前正在吃藥的人,都必須忌口,或至少間隔2小時再吃,也特別提醒民眾要適量攝取。

每到中秋節,都會少不了要上吃幾顆柚子應景,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表示,柚子營養價值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每100公克就含有51.1毫克的維生素C,抗氧化能力優異,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等。

不只維生素C,柚子每100公克含有1.3克的膳食纖維,對於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有一定的幫助,並含鉀離子,有助維持神經及肌肉功能,還能消除水腫。

雖然柚子好處多多,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首先是「長期服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等藥物的民眾」,營養師黃曉彤解釋,柚子裡含有名為「呋喃香豆素」的成分,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再吃;另外,柚子因富含鉀,腎臟病患要吃恐怕要斟酌一下,少量即可。

最後,營養師黃曉彤提醒,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水果攝取量為2至4份,而柚子大約4至5瓣為一份水果,熱量約為60大卡,民眾千萬不要吃過量,以免熱量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