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嚴重為求防疫許多民眾開啟點到點後盡速離去的生活,日常成為油門與時間的賽跑,隨著時間堆疊,熟悉的事物就再也平凡不過?為此市公所希望透過讓民眾選出宜蘭市具代表性的經典好樹,在認識理解宜蘭老樹的過程中重新發掘回憶起生活周遭的點滴、發現生活環境的變化,並落實樹木保育、關懷大地之理念。

宜蘭人故事館空拍景 圖|取自宜蘭人故事館官網

宜蘭市公所表示8/31至9/30【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選定20棵較具歷史代表樹木,藉本次活動選拔出宜蘭市十大具有有特色價值或具有代表性的樹木。活動將透過網路票選的方式,邀請宜蘭人一起選出心目中認為能代表宜蘭市的十大經典樹木,為鼓勵民眾多加參與參加票選活動就有機率抽到宜蘭市紀念好禮!

投票即抽出50 組『宜蘭市公所石敢當』與『穿越古今宜蘭河紀念毛巾』套組紀念品給熱情參與網路票選的民眾!(圖∣HI宜蘭)

以矗立於舊議會60年以上的九芎樹舉例,宜蘭市舊名九芎城,200年前的宜蘭,是一個靠河運致富的聚落。當時的人們藉由宜蘭河的交通區位優勢可將貨物送至烏石港出口,因此成為當時蘭陽平原上最繁榮的聚落。因1812年通判為修建官署城垣為加強防禦,採最節省的方式,將宜蘭城是下層夯土為壘,其上再密植荊竹,當時建城以土生的「九芎樹」遍植四周為城垣而得,因此市議會這顆九芎樹對舊名九芎城的宜蘭市,更是別具意義,雖然舊議會閒置多年,經後期改建,老樹的生長情形依舊健康壯大。

舊議會九芎樹 圖|取自活動官網

透過此次活動,民眾能開始注意並關懷生活周邊一棵棵沉默陪伴著我們,只要抬頭就能發現為我們擋風遮雨度過日常的樹木外,而每棵樹都有不同的歷史故事等待民眾去發掘認識,更希望能讓全國各地民眾透過這【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進一步的深入認識與了解宜蘭市歷史文化的底蘊。

詳細活動資訊請鎖定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