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辦理的110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為期1個月共60小時課程已圓滿結束,今(31)日在縣府大廳廣場辦理文化分享暨成果發表會,展現印、越、臺合併的新滋味!

縣府今(31)日在大廳廣場辦理文化分享暨成果發表會,展現印、越、臺合併的新滋味!(圖∣宜蘭縣政府)

宜蘭縣新住民人數加上二代小朋友約1萬2千人,佔全縣人口數約2.6%,為了提升新住民朋友在臺灣的生活適應能力,避免因文化、法令及國情認知落差造成生活適應不良,進而衍生社會與家庭多元化問題,縣府特別規劃辦理生活適應輔導相關課程,今年規劃有「機車考照班」及「食在幸福班」等2班計60小時的課程。

今年,縣府委託社團法人宜蘭縣宜萱婦幼關懷協會來辦理,其中「機車考照班」是輔導新住民朋友取得機車駕照,19名學員中有12名新住民朋友順利考取駕照;而「食在幸福班」則規劃有「社會教育」、「多元文化」、「個人需求」、「親子教育」等四大面向的多元課程,認識傳統市場、大賣場生鮮超市、宜蘭在地食材、吃當地、食當季,是「食在幸福班」的課程主軸,今年特別邀請二代小朋友一起參加,更針對新住民親子家庭規劃「歌舞劇」的親子唱遊課程,將臺灣市場文化融入劇情中,編寫了一部「安童哥買菜」的劇本,讓新住民朋友從寓教於樂方式中學習臺灣的在地方言及風俗民情,並促進親子共學的樂趣。此外,課程中也特別邀請總統教育獎得主-黃楷軒及鄭翠玄,他們的母親皆來自越南,看似成績斐然的他們,其實求學過程也曾遭遇過挫折,透過自身經歷分享,希望能給予新住民朋友更多實質上的幫助。

今年度課程已圓滿落幕,參加的學員有來自中國大陸、美國、南非、越南、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家, 林姿妙縣長親臨現場頒發結業證書。(圖∣宜蘭縣政府)

今年度課程已圓滿落幕,參加的學員有來自中國大陸、美國、南非、越南、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家,今(31)日在縣府大廳廣場舉辦文化分享暨成果發表會,「安童哥買菜」歌舞劇精彩呈現,小朋友們的妝髮、表情、方言都精準到位,可愛又逗趣的模樣,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林姿妙縣長親臨現場頒發結業證書,同時和新住民朋友一同DIY特色美食,運用宜蘭特產「鴨賞」包進越南春捲中,將夜市美食「一串心」沾上泰式醬料賦予新生命,展現印、越、臺合併的新滋味~

運用宜蘭特產「鴨賞」包進越南春捲中,將夜市美食「一串心」沾上泰式醬料賦予新生命,展現印、越、臺合併的新滋味。(圖∣宜蘭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