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和平水泥廠於去年開放部分場域成立台泥DAKA園區

近期則是租用海巡署安檢所廢棄空間,在宜蘭縣境之南打造一座「漢本海洋驛站」!

跟著『Hi 宜蘭』新聞一起雲旅遊!看看漢本海洋驛站的美麗!
漢本海洋驛站建築物外觀

台泥表示:驛站的外觀設計與甄選的過程,也邀請當地村落一同參與,最後由澳花村民票選出當地第一位取得建築師執照的泰雅青年吳培元的作品「會吸收故事的石頭」,驛站外觀的設計概念選用海洋風的藍色基調融入部落圖騰主要融合:過去的澳花村,分布在上中下游的部落,對水資源的共管充滿著智慧,是澳花居民記憶中非常重要的一頁。

漢本海洋驛站 圖|Hi 宜蘭新聞
Iris希臘女神

特別在驛站旁的建築樓頂,設計一座七彩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隨著鞦韆擺動迎著海風,海景第一排的座位成為飽覽海天一色美景的網美打卡新秘境。

Iris希臘女神鞦韆 圖|『Hi 宜蘭』新聞
民眾乘坐Iris希臘女神鞦韆 圖|『Hi 宜蘭』新聞
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

台泥企業所屬和平電力啟動宜蘭最南端澳花村漢本海洋驛站,希望能夠成為部落文化交流站,輔導村民進駐市集,和平電力在漢本海洋驛站只有投入完全不營利,至於驛站的相關收入將會投入於澳花國小教育基金。和平電力除了協助將現有哨所一樓室內外空間活化外,也投入資源營運,包括聘僱當地青年、輔導部落有志創業者進駐市集、協助澳花青年取得救生員、SUP及獨木舟證照,以便投入漢本海域的水上活動發展。

漢本美麗海域 圖 |『Hi 宜蘭』新聞

台泥預計在疫情趨緩後,會依據原先的規劃與數個海廢團體在驛站內開設相關課程,希望旅人到此休憩親近海洋同時,也一起學習珍惜海洋。

景點資訊

地址:272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 碧海路99號

因疫情期間需至驛站服務台領取排隊號碼牌,費用是1人2分鐘50元, 疫情期間搭乘IRIS請至驛站內服務台領取號碼牌搭乘。

每次限制3人,12歲(含)及以上可以搭乘盪鞦韆且身高須滿100公分以上(孩童無法搭乘)

鞦韆開放時段:10:00-12:0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