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很多人吃飯時都會來盤「涼拌竹筍」,清脆鮮甜又多汁的竹筍,搭配美乃滋,冰冰涼涼好清爽。而台灣常見的筍子有綠竹筍、麻竹筍、烏殼綠竹筍,日前有美女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分享,這3種竹筍甜味都很足且營養價值高,不過有「4種人」要注意份量食用。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竹筍的膳食纖維豐富,每100克的竹筍,纖維約1.6-2.4公克,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避免便秘、預防腸癌;另外,竹筍還含有酪胺酸,是竹筍甜味的來源,也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元素,有助減輕壓力、穩定心情和增加活力。

竹筍營養價值高,能避免便秘、預防腸癌。(圖∣翻攝夏子雯臉書)

竹筍還含有多酚類,如兒茶素、阿魏酸、綠原酸等,能抗氧化、捕捉體內自由基,以及維生素B、C、E及礦物質鉀、鎂、鋅等,能維持生理機能。不過夏子雯提醒,「胃腸潰瘍者、腸癌術後需低渣飲食者、腎功能不全者,須限制鉀攝取量、高血壓者,吃新鮮竹筍有助於控制血壓,但要避免竹筍加工品,如筍絲、筍乾、筍片罐頭等,茵鈉含量高。」

夏子雯分享好吃竹筍該怎麼挑,以及如何煮出鮮甜的竹筍。(圖∣翻攝夏子雯臉書)

好吃的竹筍該怎麼挑?營養師夏子雯透露4點小撇步:「矮短的」,同種類較短的,代表較年輕、纖維較細緻;「彎彎牛角型」,不過麻竹筍要挑圓錐、直立狀的;「底部寬大,偏白柔滑」,代表筍肉肥厚、肉質細緻;避開尖端帶有青色的竹筍,容易偏苦。
◆如何煮竹筍才會甜?
1. 竹筍洗淨後,切除底部纖維粗糙的部分,再放入鍋中、加入冷水,水量要蓋過竹筍。
2. 加入一匙白米、一條辣椒、2匙鹽巴,能去除竹筍的苦澀味。
3. 煮到水滾5分鐘,蓋上鍋蓋,再轉小火煮1小時,筍子煮透後即可關火。
4. 再待水溫變涼後,即可取出。
5. 冰在冰箱,就能享用到清爽的涼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