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周圍有兩個颱風形成,查帕卡颱風位於台灣的西南方,今(20)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1.5 度,東經 112.4 度,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目前對台灣的影響不大。要密切注意的是位於台灣東北方位置的烟花颱風,今(20)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4.7 度,東經 129.8 度,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烟花來勢洶洶,最快明(21)日發佈海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天氣風險公司預測,烟花颱風最快在明天7/21(三)上午就有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後天7/22(四)發佈陸上警報,接近台灣時颱風強度預估為偏弱的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觀察,今(20)日14時烟花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4.7 度,東經 129.8 度,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3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

目前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路徑,以宜蘭登陸的機會最大,但不排除南偏至花蓮登陸,或北偏至台灣北部近海通過,因此這幾個地區的民眾要注意強風豪雨發生 。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後天起7/22(四)晚間起各地風雨逐漸增強,烟花颱風對全台灣都會帶來風雨,其中又以宜蘭、花蓮首當其衝,因此宜蘭及花蓮、還有北北基會是風雨最劇烈的地區。週五全天至週六清晨,是颱風影響最顯著的時期。西半部沿海會有災害性的強陣風,北部、宜蘭、各地山區嚴防劇烈降雨帶來的災害。目前看來由於颱風行速度較慢,會延長風雨停留台灣的時間,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