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歐洲聯盟公布斯洛伐克將捐贈  1萬劑 COVID- 19 疫苗給台灣,讓台灣人感受到來自中歐國家的溫暖,不過其實台斯友好的情誼,更早在 250 年前即在宜蘭蘇澳牽起友誼的橋樑了

宜蘭縣政府辦理的國際知名活動「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自 1999 年開始邀請斯洛伐克民俗舞蹈團隊參加童玩節,長期藉由文化互相交流。除此之外,宜蘭更是台灣與斯洛伐克連結的重要起源,在250年前,斯洛伐克的貝紐夫斯基(Mauric Benovsky)登陸宜蘭蘇澳附近海灣,即開始台斯雙方接觸重要起點,開啟台灣與中歐國家文化上的交流。

250年前,斯洛伐克的貝紐夫斯基登陸宜蘭蘇澳附近海灣,即開始台斯雙方接觸重要起點。|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年剛好是貝氏登台 250 週年之際,斯洛伐克代表處近年來積極想要與台灣有更深的鏈結,經過宜蘭縣政府長期磋商後,決定開展以貝紐夫斯基為軸心的文化交流活動。

貝紐夫斯基(Mauric Benovsky)生於西元 1746年,當時屬匈牙利王國現為斯洛伐克之特納瓦省。據考證貝紐夫斯基於西元 1771 年自蘇澳登陸台灣並停留 10 幾日,期間還與噶瑪蘭族交流。為紀念登陸台灣250週年,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業與宜蘭縣政府蘭陽博物館,預計於明年5月將規劃辦理「1771年貝紐夫斯基伯爵在宜蘭」特展,讓更多人一起來了解這段歷史淵源。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自 1999 年開始邀請斯洛伐克民俗舞蹈團隊參加童玩節。|宜蘭縣政府提供

另斯洛伐克特納瓦省府為配合貝紐夫斯基登陸台灣 250 週年特展,特別致贈宜蘭紀念雕塑藝術品之公共藝術,放置於貝氏登陸點蘇澳附近,近日縣府與外交部積極討論後續設置事宜。未來預計設置於蘇澳鎮南方澳風帆中心,也希望藉此促進台灣國際外交與城市交流之契機,更提高宜蘭在國際社會的知名度。

台斯友好的情誼,更早在 250 年前即牽起友誼的橋樑了。|宜蘭縣政府提供

 

1771年貝紐夫斯基伯爵在宜蘭」特展

預計展出日期:1115月13日(五)至 913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