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國新冠肺炎持續仍在三級警戒中,短時間宅在家的疫情時代還不能解除,一日三餐的料理次數變多了,該如何收服同樣宅在家的小孩與家人,相信是許多家庭主要料理者頭痛的問題,宜蘭市公所特別邀請渡小月主廚陳兆麟推出「煮婦/夫急救包」系列影片,希望能解決煮婦/夫的燃眉之急。

江市長(左)和渡小月主廚陳兆麟(右)合影。|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公所與渡小月主廚陳兆麟聯手合作推出「市長幫幫忙之煮婦/夫急救包」系列影片,將於今(6/30)晚間20:00首播,一連有10集影片,共計20道家常料理,由主廚陳兆麟現場示範手把手線上教學,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料理。

當然疫情期間民眾應落實勤洗手、多買少出門等防疫工作,去傳統市場採買時應自主分流,降低染疫風險。同時,宜蘭市長江聰淵強調,民眾到綠九市場、南北館市場都可以採買到新鮮的食材,用當季的食材,跟著渡小月餐廳主廚陳兆麟一起學料理,讓家人吃的健康又安心之餘,10集節目20道美味佳餚上手,學完也能晉升「總鋪師」等級「辦桌」了。

系列影片共10集20道料理。|宜蘭市公所提供

渡小月餐廳主廚陳兆麟將家常菜融入總鋪師的功夫,例如「番茄娘子」就是家常的「番茄炒蛋」運用巧思,將番茄去皮挖空,再將炒好的番茄炒蛋置入,就是餐廳大廚等級的「番茄娘子」。另外,孩子最愛的泡麵,在陳兆麟手中,加入了青蔥、干貝以及調味料,也令人驚艷。最受大人小孩歡迎的「糖醋排骨」也有訣竅,前置作業要先幫排骨「馬殺雞」醃製,並用手不停幫排骨「抓龍」協助調味料入味後,再行裹粉油炸,糖醋排骨本身才有味道。「五柳枝魚」也是利用南方澳當季的「鯖魚」裹粉油炸後,加入五色的「薑絲、辣椒絲、黑木耳絲、黃甜椒絲、青椒絲」等形似柳枝的食材,因而命名「五柳枝魚」,健康、視覺都滿分。

針對素食的民眾,陳兆麟也推出「素酸辣湯」,用四方黃豆干代替豬肉,將豆干絲、紅蘿蔔絲、白蘿蔔絲、木耳絲川燙後備用。豆腐絲以沸水浸泡,待清水煮滾後方可加入調味料、豆干絲、紅蘿蔔絲、白蘿蔔絲、金針菇,勾芡後再加入豆腐絲、蛋液(入鍋攪拌成蛋花片),起鍋前,再點綴香菜即完成。市長江聰淵表示,民眾只要依照影片跟著主廚示範教學,也能提昇廚藝讓家人宛若在餐廳用餐的氛圍。

渡小月餐廳主廚陳兆麟將家常菜融入總鋪師的功夫,一出手就是美味。|宜蘭市公所提供

另外,市長江聰淵也邀請各路煮婦/夫好手一同來切磋廚藝,民眾只要將自家美味的佳餚成果拍照上傳粉專,就有機會獲得陳兆麟主廚的專書,蒐藏陳主廚的手路菜秘笈,再抽獎送給大家,有興趣的民眾可關注宜蘭市公所粉專宜蘭市長江聰淵粉專宜蘭市公所youtube頻道。

 

市長幫幫忙之煮婦/夫急救包

宜蘭市公所粉專

宜蘭市長江聰淵粉專

宜蘭市公所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