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5月中以來,台灣爆發了一連串的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不僅雙北成為染疫熱區,緊接著台灣各地也紛紛出現0確診破功,台灣在5/19開始,宣布全國升為三級警戒區,昨天(5/25)高中職以下停課從5/28延長至6/14,消息一出,全台家長哀鴻遍野。

防疫期間會出現防疫寶寶潮,有婦產科醫師持不同看法。|Hi宜蘭新聞中心攝

從台灣升級為三級警戒區開始,不少企業受到衝擊,出現了減班及防疫假,以及居家辦公模式,不僅家中的小孩停課在家,大人在家的時間也變長,親子間的衝突增加了,連大人的摩擦也變得更多。不過,也有人說,防疫期間宅在家,有可能會現一波「防疫寶寶潮」,但其實就有婦產科醫師提出相反意見。

|翻攝自歐巴桑聯盟臉書專頁

結婚多年的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在「烏烏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對於「防疫寶寶潮」PO了一段感想,「我一定要講句潑冷水的話,動物遇到災難都會自動節育了,更何況是人類的性慾比起動物更是複雜許多!」對於防疫期間宅在家會提高生產率並不抱著樂觀的想法。

對照烏恩慈醫師的打槍,民間的地方媽媽及家長的確出現各種「厭世症狀」,每天照三餐大吼小孩,這時候才突然覺得學校老師的偉大。網路上出現各類哏圖,包括「施打國家疫苗,不打國家幼苗」、「老師快開門」等讓人噴飯的金句。而另外夫妻關係,也因為朝夕相處從佳偶變怨偶,老公們宅在家的日子,記得多分擔點家務,不要讓老婆每天河東獅吼,從這波疫情下產生的許多有趣社會及家庭現象,不少網友開玩笑說,生產率有沒有提高不知道,比較擔心家暴跟離婚率可能會提高。

|翻攝自網路

以上文章純屬娛樂效果,良好的家庭關係還是需要靠大家一起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