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5/22)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323例COVID-19確定病例,321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也因為在記者會首度出現「校正回歸」一詞,引起媒體及民眾的討論及爭議,到底什麼是校正回歸,有網友及立委指責指揮中心隱匿正確數字被形容是蓋牌的作法,對此陳時中解釋,應該是掀牌,怎麼會是蓋牌?

。|衛福部提供

陳時中在防疫記者會中解釋會有「校正回歸」這樣的數字出現,是因為指揮中心基於多少狀況就說多少事情。而日前通報、上傳有塞車的狀況,因應塞車狀況,便把必要欄位縮減成8項,讓申報時間加快。雙北地區前段時間不論資源整備、採檢站成立、快篩、安置等都耗費很多人力,上軌道後加上申報程序簡化速度才能加快,便把累積案件一次報出來,跟股市沒有關係。

會中有記者提問,如果校正回歸的主因是塞車,那塞車情況是否已結束?陳時中直言,「塞車沒有完全解決,只是大量被解決」,不過,他也強調相信這幾日持續效率變高,塞車情況陸續會解決,可儘速知道真正情況,有助於疫情判斷。

陳時中再進一步解釋,「400例校正回歸到5/16~5/21確診個案中,整體來看,以17日的病例數是最多,會把相關持續塞車的報告即時清倉,陸續來做,讓時間差縮短。」對於網友指責指揮中心隱匿正確數字被形容是蓋牌的作法,對此陳時中解釋,應該是掀牌,怎麼會是蓋牌?把事實顯露出來,公布正確的數目,每個時期發生的病例是多少,這是掀牌才對!蓋牌的用詞並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