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5/18)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針對國產疫苗(COVID-19)的研發量產進度向全國人民報告,也為一周兩次發生全臺大停電事件,再度向全國人民致歉。蔡英文總統表示,目前是國外疫苗的採購已陸續到位,而國人關心的國產疫苗的研發量產也都在預期的進度內,她進一步指出,國產疫苗最快7月底前將供應第一波的施打。

蔡英文總統今(5/18)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翻攝自公視新聞網直播

根據去年所累積的防疫經驗,蔡英文總統強調,「重要的防疫、戰備物資都必需要有國產化的能力,在疫情關鍵時刻才能自助助人,去年台灣從從原本的口罩進口國,變成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隨著國內疫情(COVID-19)急速變化,也引起國人高度關心疫苗施打的狀況,蔡英文總統今(5/18)透過視訊聽取聯亞及高端的簡報,並在簡報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疫苗最新狀況,「高端及聯亞目前都已進入臨床實驗第2波的收尾階段,希望能在7月底以前將可供應第一波的施打,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請大家不用太過憂慮。」

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上提及,由於一周內連續發生兩次全臺大停電事件,她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將會全面檢討檢視電力調度的問題,也提醒我們重新檢視臺灣電力調度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