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日台灣新增7例 COVID-19 本土病例,其中有5例確診案例發生在宜蘭羅東的羅東銀河百家樂。除了遊藝場外,今(5/12)確診者足跡曝光,證實確診者曾在(5/10)當日晚上造訪宜蘭久千代海鮮餐廳,而業者今明(5/12、5/13)2天餐廳暫停營業並進行全面消毒。

確診者足跡曾到過九千代用餐。|宜蘭市公所提供

昨天確診消息一出,除了羅東已在遊藝場周圍進行全面消毒,今(12)日羅東鎮及宜蘭市、蘇澳鎮各鄉鎮也都在各級學校及菜市場及公園等人群易聚集的場所展開全面消毒,希望藉以降低人民恐慌的心情。

久千代海鮮負責人林浩良對外說明暫停營業兩天。|宜蘭市公所提供
餐廳內部全面消毒。|宜蘭市公所提供

不過,今(12)日基隆也傳出有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於立院質詢時脫口而出,疫情十分嚴峻,已符合三級警戒標準,不排除近日評估會再將疫情警戒提升為第三級 ,提醒民眾對於防疫不要掉以輕心 。疫情第三級警戒標準的定義為,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符合三級警戒標準時需遵守以下規定:

1.外出時全程佩帶口罩。

2.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

3.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之外,其於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

4.營業及公共場域落實戴口罩+社交距離。

5.發生群聚之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須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羅東民今(12)日也進行全鎮大消毒。|宜蘭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