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2年歷史的宜蘭舊橋,經歷了由木橋、混擬土橋到鋼橋的變遷,去年為了改善橋面壅塞的情況,自2019年8月13日動工,工程將近1年半的時間,終於今(110)年4月24日正式通車。

限量100份紀念文鎮。|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橋舊橋興建於民國28年,為感念舊橋承載交通樞鈕之歷史地位,宜蘭縣政府於現場保留了部分橋墩及橋台文化遺構,並樹立解說牌面,讓民眾瞭解宜蘭橋舊橋的歷史。此外,橋頭柱在拆橋前亦妥善切割保存,設置於新橋旁之草坪上,與新橋承先啟後互相輝映。宜蘭橋1/24全面開通!同時保留82年歲月的舊橋風華

現場保留了部分橋墩及橋台文化遺構,並樹立解說牌面。|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橋於年初全面通車後,縣府一併改善河濱公園設施,將南、北兩岸橋下空間舖設為廣場,南側近水側設置座椅,提供遊憩民眾休息及活動。同時整建並調整空間及動線,增設露天停車空間(汽車停車位63格、機車停車位70格),並利用適當空間設置洗手間,提供民眾更方便、友善之休憩環境。

參與宜蘭橋興建的工程人員。|宜蘭縣政府提供

同時文化資產保存及環境教育一直是縣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施工團隊也體認文化資產的重要價值,特別在拆除舊橋時,將部分遺構經過啄磨製成精美「文鎮」,特別準備100份文鎮,提供民眾珍藏,歡迎有興趣民眾即日起至110年5月12日前,拍攝一張宜蘭橋現況照片,並上傳至「宜蘭橋通車紀念品抽獎」網址即可參加抽獎,並於110年5月18日中午前於縣府交通處網頁公佈名單。

舊橋台旁特別設立解說牌,讓民眾了解宜蘭舊橋歷史。|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橋通車紀念品抽獎」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