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持續告急!台中及苗栗甚至實施「供五停二」措施,南部許多飲料店甚至停止供應較冷門的飲品,就是為了節省飲用水的浪費!但這些現象看在宜蘭人眼裡,恐怕很難感到切身之痛,如果說在台南用一支木棍可以捲出一支棉花糖來,那麼冬天在宜蘭拿條毛巾在空氣中就能擰出水來了!(太誇張了),畢竟多雨潮濕的宜蘭,在去年年底連下了三個月的雨,總雨量超過台灣年平均雨量,就知道宜蘭對雨那種愛恨交織的情感了!年度總冠軍!宜蘭2個月的雨 超過台灣1年平均總雨量

雖然中南部鬧水荒,但居住在宜蘭的人只能透過新聞畫面,看到乾沽見底的水庫,祈望西部能早日天降甘霖,趕快紓解旱情,宜蘭人的用水日常仍一如過去不受影響,也引發網友砲轟當大家都在節約用水時,憑什麼東北部的宜蘭人還能洗車,但宜蘭人也只能無奈的說我們擁有水資源,在合理正當用水的範圍內,並沒有對不起誰,畢竟我們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天空都在下著雨,連呼吸都是潮濕的,每天就像泡在水裡面時,誰來同情我們,我們也沒要中南部不能曬太陽吧!台灣雨量分佈極端 宜蘭蘇澳12月雨量破千毫米 冬山緊追在後

全台水情吃緊,但宜蘭完全不受災情影響。|記者邱明瑜攝

不過,其實宜蘭的地形並不利於蓄水,境內也沒有水庫,缺乏水庫蓄水的宜蘭,加上西高東低的地形讓大量雨水直接流入大海,造成空有降雨卻完全留不住水,那為什麼宜蘭不缺水呢?宜蘭市長江聰淵在他自己的臉書專頁上解答了這個疑惑,「蘭陽平原地面下有含水層及不透水層組成的巨大地下水區,形成得天獨厚的天然大水庫,加上每年自梅雨及颱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是縣內公共給水、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的主要來源。當溪水往下滲透到了河床,經過上層天然砂礫過濾後,便形成優質的伏流水以及湧泉,是相當特別的重要水源。自來水公司在供水原則上採地面水優先,地下水備用』,兩種水體聯合運用,地下水則視為備用的救命水,在水情緊急時能確保穩定供水。」

不過即使是不缺水的宜蘭,珍惜水資源還是每個人日常都要養成的習慣,畢竟老話一句,有水當思無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