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醫療的進步,使得人類的壽命逐漸延長,老年人比例逐年增多;當人到達一定的年紀,身體各部位會隨著年齡增長所退化,眼睛也不例外,為了能夠守護長輩視力健康,宜蘭縣政府結合善心捐款與民間資源,提供65歲以上長者(原住民55歲以上)一人皆可配一副免費老花眼鏡。

大南澳長壽老人會館,為長輩驗光配鏡服務。|宜蘭縣政府提供

當林姿妙縣長得知大南澳地區有許多長者有配鏡的需求,但卻要到蘇澳或羅東市區的敬老眼鏡行才能接受到服務時,立刻要求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結合宜蘭縣驗光師公會團隊,於昨(31)日上午前進大南澳長壽老人會館,為長輩驗光配鏡服務。現場長輩參加情況非常踴躍,總計有78位長者,包括有65歲以上長者73位、55-64歲的平地原住民長者2位、山地原住民長者3位,讓偏鄉服務不打烊,實質照護在地的社區長者。

凡設籍於宜蘭縣年滿65歲(原住民籍55歲)以上,未接受過配鏡服務之長者,可於電話預約後,持身分證至貼有「敬老眼鏡行」標章的合作眼鏡行配鏡。|宜蘭縣政府提供

自108年開始,宜蘭縣政府就結合各界善款與民間資源,包含社團法人銀光未來創新協會、鐿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華民國驗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宜蘭縣驗光師公會、宜蘭縣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及宜蘭縣鐘錶眼鏡職業工會等共同協力,推動「免費敬老眼鏡計畫」。其中針對無眼鏡行的偏鄉進行社區巡迴篩檢,截至目前計辦理14場次;此外,也結合敬老眼鏡行服務所有長者,已服務總計近25,000名長者,涵蓋率逾本縣長者之3成,大家共同來守護資深美少年、美少女的「視」力健康。

結合敬老眼鏡行服務所有長者,已服務總計近25,000名長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本(110)年度宜蘭縣政府再度結合縣內計43家敬老眼鏡行,共同辦理「免費敬老眼鏡計畫」。凡設籍於宜蘭縣年滿65歲(原住民籍55歲)以上,未接受過配鏡服務之長者,可於電話預約後,持身分證至貼有「敬老眼鏡行」標章的合作眼鏡行配鏡,共同守護宜蘭長輩的視力健康!

林姿妙縣長表示,自上任以來致力推動長者的高齡照護,重視長者的活躍老化及健康促進,希望營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快快樂樂地參加社區的活動,一起看出美麗新「視」界~拚出宜蘭好生活!

宜蘭敬老眼鏡行一覽|宜蘭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