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日前正式核定了由教育部所提,以「平價教保續擴大」、「就學費用再降低」及「育兒津貼達加倍」為主軸的「0-6歲國家一起養」計畫,要來逐年增加編列相關預算,持續提升平價幼托服務供給量、加碼幼托補助及育兒津貼,以減輕家長負擔,同時也呼應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希望政府全面到位的呼籲。為了讓宜蘭民眾對於這項由中央政府全面經費支應的「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內容有更多了解,教育部在今(22)日上午,由國教署學前教育組王慧秋組長前來說明政策實施內容,同時與宜蘭縣幼教學會及與會人士,共同呼籲大家一起為創造家長「願意生育,安心養育」的環境,齊心努力的決心。

以「平價教保續擴大」、「就學費用再降低」及「育兒津貼達加倍」為主軸的「0-6歲國家一起養」計畫 |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立幼兒園 – 金六結分校|Hi新聞中心攝影

透過「擴大平價教保服務量」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兩項措施,分別針對0-2歲及2-6歲的幼兒,增加了約8萬及約18萬個 平價教保員額,同時增加了約61萬人,受益於擴大育兒津貼領取的政策;在全世界經歷疫情襲擾下,為全力支持家庭育兒,政府以實際力量及資源支持年輕夫妻及家庭,「減負擔、增福利」,要讓家長放心,年輕人能「敢婚、願生、樂養」。

首先,在「增福利」方面,無論是自行照顧或讀私立幼兒園,0至未滿5歲的育兒津貼,將從每月2,500元,自今(110)年8月起調升至每月3,500元,明(111)年8月起,則再調高至每月5,000元,同時再擴大發放對象,讓領取育嬰留停津貼或其他弱勢補助的民眾,未來都可以領取到;而在「減負擔」方面,今8月起就學費用每月減1,000元,明年8月再減500元,讓就讀公立、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者,每月最多只要繳3,000元,要透過就學費用的降低,減輕年輕爸媽負擔,讓家長實質有感。

0-6歲國家一起養執行內容|宜蘭市公所提供
0-6歲國家一起養執行內容|宜蘭市公所提供
0-6歲國家一起養執行內容|宜蘭市公所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學前教育組王慧秋組長表示:「0-6歲國家一起養』是蔡總統政見,總統上任後,中央下定決心投入經費,將0-6歲幼托經費從105年的154億元,提升至今(110)年557億元,預估到後(112)年將增加到850億元,以經費落實政見,表示政府落實政策的決心,而宜蘭縣所需超過新台幣五億的經費,將由中央全額編列預算支應,不會轉嫁給地方政府。」另外,在增加托育及幼教員額上,也將繼續「擴展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的原則,持續布建公共托育設施、整修學校空間設公幼、興建公共幼兒園,及結合準公共機制與居家式托育(保母)、私立托嬰中心及私立幼兒園的合作,來讓平價教保服務的供應量變得更多,爸媽的負擔變得更少,以實際力量及資源支持年輕夫妻及家庭,落實政策。

0-6歲國家一起養新制一覽表|宜蘭市公所提供

而在厚實學前教育環境、提供人才進修上,也對於教育部專案為宜蘭縣推出「宜蘭學士後教保服務人員培育試辦計畫」,樂見到中央政府的政策規劃思考能考量地方資源配置上的差異,以實際力量及資源來共謀解決之道,共同為宜蘭幼教環境的改善來努力。

宜蘭縣教保人員培訓專班開辦情形|宜蘭市公所提供

讓家長「願意生育,安心養育」將會是從中央到地方,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最重要的方向,為了孩子的未來、也為了台灣的未來,相信政府會持續對幼兒照護及養育,增加福利並改善環境,來為每個家庭減輕負擔,為台灣青年世代的家長及其下一代,共同努力。

 

詳細情形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