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彩卿魚丸米粉|記者邱明瑜攝

從小在宜蘭長大的宜蘭人,應該都吃過魚丸米粉!而宜蘭的魚丸米粉又以員山為最大集中地,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明明員山就不靠海,店家卻以魚丸為當地特產呢?

員山老字號的「楊彩卿魚丸米粉」在地經營50年了,最早開始只有單賣米粉湯,後來才加入自己獨創的魚丸及油豆腐,竟然成為後來員山魚丸米粉的雛型,也帶動了員山路上一整排魚丸米粉店的盛況。《Hi宜蘭》美食特搜組,記者不藏私將自己口袋名單都貢獻出來,有沒有哪一家也是你的心頭好,除了員山外,我們另外推薦了分別位於宜蘭市及三星鄉的老店,每家店家湯頭不盡相同,但嘗起來卻都是在地人滿滿鄉愁啊!

 

#楊彩卿魚丸米粉

做為員山的創始老店,米粉湯的湯頭看起來濃郁,但喝起來還算清爽不油膩,帶著一抹油蔥味,再加上芹菜提味,視覺及味覺上都帶來極大的滿足,而碗中的主角「米粉」,口感較為清脆,搭配偏軟的魚丸咬下,剛好平衡互補,再搭配上簡單的小菜,就是許多員山人早上的裹腹的一餐了。

楊彩卿魚丸米粉|網友林英時提供
楊彩卿魚丸米粉是員山發跡最早的店家|記者邱明瑜攝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32號

電話:(03)922-9828

營業時間:06:30~18:00(周一公休)

 

#陳茂庚魚丸米粉

米粉選用粗米粉,每口米粉都巴附著湯頭的香氣,以大骨熬煮的湯頭充滿了清甜味,再加入些許的沙茶提味,豐富了湯頭的層次。魚丸裡摻雜著蔥花的香氣,油豆腐非常的軟嫩,吸飽了滿滿的米粉湯汁,一入口吃得到豆香及湯頭的甜味,配上油豆腐軟綿的口感,唏哩呼嚕的就大口吞下,令人意猶未盡。

陳茂庚魚丸米粉|網友Brian Huang提供
陳茂庚魚丸米粉店面|網友Brian Huang提供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269號

電話:(03)922-3717

營業時間:06:30~15:30(周三公休)

 

#鄭記紅麴養生魚丸米粉

在員山一級林立的戰區裡,鄭記開店年資雖稱不上老店,但卻靠著將紅麴添加在魚丸中,而異軍突起,魚丸呈現粉紅色色澤且融合了健康概念,讓整碗米粉湯看起來更加可口,湯頭較清淡,反而吃得到魚丸的香氣。米粉選用細米粉,口感上沒有粗米粉的爽脆感,但也不失彈牙。除了紅麴魚丸外,包括紅麴燒肉及香菜捲、粉腸都是宜蘭當地特有的小吃,有機會記得點上幾盤,犒賞自己。

鄭記紅麴養生魚丸,粉紅色的色澤看起好美味!|網友陳淑芳提供
鄭記紅麴養生魚丸米粉-粉腸|網友亨利賀提供
鄭記紅麴養生魚丸米粉-香菜捲|網友亨利賀提供
鄭記紅麴養生魚丸米粉-紅麴燒肉|網友亨利賀提供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1段144號

電話:(03)923-2611 / 0921-099-289

營業時間:09:00~19:00(周四、五公休)

 

#阿添魚丸米粉

這家位於宜蘭已有90年歷史的老店,對於外地人來說連店址都不太好找,湯頭屬於清淡口味,但魚丸飄著胡椒香氣,口味偏重,紮實中不失Q彈,搭配湯頭吃來反而濃淡適宜。灑上大量的芹菜珠的湯頭與粗米粉一口咬下,口感層次升級,吸滿湯汁的粗米粉,愈嚼愈香,也是屬於宜蘭人記憶中古早味。唯一記者覺得遺憾之處就是沒有油豆腐的加持。

阿添魚丸米粉最大特色就沒有油豆腐|網友李玟淑提供

 

阿添魚丸米粉店景|網友李玟淑提供

地址:宜蘭市負郭路25巷26號(開漳聖王廟旁)

電話:(03)931-0231

營業時間:06:00~12:00(周一公休)

#阿川米糕魚丸米粉

位於三星菜市場內的阿川魚丸米粉,是異鄉打拼的三星人每次回到家一定會去報到的麵攤,阿川的米粉口感相當彈牙,顏色略帶透明感。油蔥與高湯搭配得宜,每一口都是濃郁的香氣,愛吃油豆腐的人,這裡誠意十足給你厚厚一大塊,吃起來就是過癮。如果不想吃米粉也有乾麵及米糕可選擇,再搭配油豆腐魚丸湯,就是最道地的吃法,愛吃辣記得加上一匙特製辣椒醬最對味!

阿川魚丸米粉的米糕也是招牌餐點|記者邱明瑜攝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中山路2-2號(三星菜市場)

電話:(03)989- 4204

營業時間:06:0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