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工導覽公營押當舖。|宜蘭市公所提供

1812(清嘉慶17)年,大清國在五圍興建噶瑪蘭城,當時,串通四大城門的交叉路徑,俗稱「十字大街」,大街的核心地點噶瑪蘭廳署,正位於東、西向的大道旁,據此再延伸發展出商賈輻輳、百貨雲集的城市街衢,為清治時期官民互動較頻繁區塊。為了重拾舊城的記憶風華,宜蘭市公所針對介於幾米廣場與河濱公園間的文化紋路,特別擘畫「蘭城歷史廊道導覽網」,這條百年「歷史廊道」,蘊涵豐富且多元的歷史建築與史蹟,值得民眾放慢腳步來品味。

「蘭城歷史廊道」,蘊涵豐富多元的歷史建築與史蹟。|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公所建置蘭城歷史廊道導覽網,將提供一般民眾於14天前(含當日)線上預約申請舊城區導覽,由文化志工進行解說,申請對象為10~40人之政府機關團體、民眾或其他非營利團體,導覽服務時間約2小時。並採「百巷慢弄」的穿梭輕旅方式,歡迎對宜蘭舊城有興趣的一般民眾,利用1~2小時來作一場「廊道漫遊」的散策之旅,聽文化志工團隊為各位娓娓道來。

文化志工隊蕭夙真總幹事
。|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保留了不少兩百多年前噶瑪蘭城的輪廓,透過文化志工隊豐富有趣的專業導覽,讓大家可以穿越古今,看見宜蘭發展的軌跡,歡迎大家在網路線上預約,一起來漫遊輕旅,認識我們宜蘭的成長故事。

文史工作者陳財發老師。|宜蘭市公所提供

歷史廊道固定導覽時段為每週六、日早上9:30~11:30、下午14:00~16:00兩個場次(現場臨時預約導覽至少5人以上方可申請)。團體預約時段為固定導覽時段外,另開放每星期二至星期五(年節及國定假日除外),早上9:30~11:30、下午14:00~16:00供團體預約導覽,由於導覽屬於免費服務,活動保險需自理。

公營押當舖的現貌。|宜蘭市公所提供

網路送單申請預約導覽,採預約申請制,請於導覽日14天前於網站申請。預約導覽申請表格填妥上網後,待公所審核結果將以email通知或自行上網查詢,本活動約需步行2小時,請參加者評估自身體力狀況。

 

蘭城歷史廊道導覽網

報到地點: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巷33號)

報到時間:上午09:30、下午14:00

結束地點:宜蘭市河濱公園籃球場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