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違規口罩廠商名單|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8)日公佈彩色口罩抽驗結果,發現重金屬鉛超標共3件,另有6件細懸浮微粒(PM2.5)防護力未達80%,而其餘染料、揮發性有機物等都有部分檢出,呼籲政府應訂相關標準,建議民眾選購時優先考慮內層無色的產品。

隨著新型冠狀肺炎來襲,人口一罩已是台灣人的標準配備,甚至成為整體造型搭配的考量,因此愈來愈多人會選擇彩色的口罩來配合當天的造型。這些非藍綠白的口罩,往往一推出就秒殺,部分消費者更是收藏各式彩色口罩,增添防疫緊繃生活中的色彩。然而,將口罩織品製成彩色口罩的彩繪或染色過程,通常會使用到重金屬(如鉛、鎘、六價鉻、鎳、砷、汞)和部分偶氮染料,若是印染彩繪是否會因口罩被重覆使用、反覆搓揉而造成彩繪脫落變成細碎粉末,成為一大疑慮。

消基會表示,20件口罩測試樣品為去年12月間,於雙北大賣場、連鎖藥粧店及電商平台購買,包括19件醫療用口罩,1件一般拋棄式口罩,每片單價介於3.4至14元間,針對重金屬鉛鎘銻、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游離甲醛及塑化劑、染料溶出、揮發性有機物、PM2.5過濾效率等進行檢驗。

日前食藥署才公布針對彩色口罩是否致癌公布結果,針對有色非醫用一般口罩進行檢驗「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2 項目,結果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雖然沒有致癌疑慮,但消基會卻發現口罩有其他問題,像是發現口罩有3件重金屬含量!但目前國內對口罩並未訂出標準。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身體多種器官造成傷害,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

這次消基會20件樣品中,有3件樣品外層部位檢出鉛,含量為6~11 mg/kg,分別為以下3款:

1.六醫用口罩(未滅菌)–全黑款

2.美德醫用口罩(未滅菌)-嘿嘿黑

3.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鉛含量超標檢測|圖消基會提供

口罩除了防病毒、細菌外,不少人戴口罩是過濾空氣中的污染微粒,其中經過測試「PM2.5過濾效率」,在抽查 20 件樣品,有 6 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分別為以下 6 款:

1.恒大優衛醫用口罩(未滅菌)–檸檬黃

2.永猷醫療用口罩(未滅菌)-橘色

3.順易利醫用口罩(未滅菌)-橘色

4.善存醫用口罩(未滅菌)-緋櫻粉

5.愛貝恩醫用口罩(未滅菌)-鑽石黑武士

6.KNH-康乃馨立體醫療口罩(未滅菌)-紅色款

6家廠商過濾效率未達標|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也提供給消費者選購口罩時的注意事項:

1.購買時應選用標示完整的商品。

2.彩色口罩在製程上若有使用染料,消費者對染料安全有疑慮,建議優先選購白、藍、綠等內層為無色的產品。

3.使用後要廢棄的口罩屬於一般垃圾,消費者應確實分類丟棄,勿成為環境負擔。

4.新購入的口罩若以塑膠袋密封,可以先拿出幾片,在空氣中擺放一陣子,使VOC得以揮發,亦須儘快使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