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納斯腰帶|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今(18)日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出一張以玉山為主角的照片,玉山的背景是一整片粉紫、粉紅、粉橘的漸層光暈,美得令人屏氣凝息。鄭明典在臉書上寫下:「維納斯帶,地平線上可以看到暗藍色的地球陰影,緊鄰上方粉紫色部分就是維納斯帶~」

照片露出隨即吸引大批網友關注,紛紛詢求局長開放下載收藏。更有人求解什麼是愛神維納斯帶,鄭明典不僅大方附上連結開放下載,也詳細的解釋了什麼是維納斯帶:「愛神維納斯的腰帶,用來比喻清晨和黃昏時分,背對太陽在地平線上一條美麗粉紫色的亮帶。」
其實,維納斯帶又譯金星帶,是日出前和日落後出現的大氣現象,出現在太陽的對面,呈粉紅色光輝,通常在地平線上10度至20度天空中水平延伸開來,必須天氣非常好,且空氣中有足夠微浮粒子可以反覆折射,才能形成。至於藍色彩帶,維納斯帶所伴隨的淡藍色或灰藍色的色帶其實是地影,空氣中因媒介不足所產生的一段缺口,還可以藉由陰影的邊界是曲線,證明地球是圓的。

維納斯是希臘神話中的愛神,不僅名字很浪漫,傳說中愛神維納斯的這條魔力腰帶,還可以控制人們的情感及召喚情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