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被時光遺忘的小站|宜蘭縣政府提供

搭火車經過東北角時,沿途會經過石城、大里、大溪、龜山(梗枋)及外澳等站,雖然都是只有區間車才會停的小站,但卻像是被遺忘的人間仙境,隨著潮起潮落,日昇月落,靜謐散發出緩慢的美。其中石城地區是遊客從大台北地區來到宜蘭的首要門戶,作為頭城五漁村迎接觀光客到來的第一站。

石城地理位置銜接東北角舊草嶺「鐵馬隧道」之南口,及淡蘭百年山徑-隆嶺古道蘭端之出入口,更是台灣鐵道中的極東車站,擁有獨特的地理區位,更同時具有大平洋豐富的海洋資源、天然地質景觀及珍貴的傳統漁業技藝文化,蘊含匯聚極大觀光動能之潛力。

「蘭海鐵道五漁村石城小鎮串聯計畫」|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為提振縣內觀光遊憩景點,於106年提出「入蘭新印象─漁鐵海岸五漁村」整體規劃成果,並完成「蘭海鐵道五漁村石城小鎮串聯計畫」,總計畫經費3,000萬元,將於本(12)月底前進場動工,建設兼具人文、生態及休閒多業化的觀光廊帶,打造入蘭第一站的遊憩新據點。

工程內容將改造石城火車站的停用月台建置特色景觀輕食餐廳,並自既有運轉中之月台新建一座跨越天橋連接景觀餐廳,同時進行舊草嶺隧道南口的自行車步道串聯,期望將新北市福隆地區之觀光量能往南延伸至石城並形成旅遊迴圈,創造多元的遊程體驗路線(鐵道、自行車步道)等。預計於111年初完工,屆時遊客將可在台鐵極東車站景觀餐廳內享受前景海岸景觀、後方鐵道列車穿越之特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