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報到,太平山有望降雪|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今(30)日早上起床時,現信大家都已經感受到寒流已抵達家門口,中央氣象局說,今天鋒面通過且迅速南下,北部首當其衝,感受氣溫明顯下降,南部稍晚氣溫也將明顯下降,負北極振盪冷空氣南下,預計24小時內氣溫驟降15度,由於水氣充足,1000~2000高山的太平山、七星山、拉拉山可望飄雪,太平山於今晨(30日)發布啟動預警性管制。

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寒流30日南下,從北到南氣溫急遽下降,且越晚越冷,30、31日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低溫下探6度以下,全台16縣市皆屬於「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且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將有局部短暫雨發生。

宜蘭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海拔1000公尺之據點有機會下雪,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會實施區內道路「宜專一線」分段機動管制,確保遊客用路安全。因此,12/30~明年1/1期間會視道路結冰積雪情況,實施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指出,會下雪的區域依據經驗大約是在「白嶺(巨木)」據點,因此,不會全區封閉,但是,基於安全會視實際大雪厚蓋道路的路段,機動進行管制。國光客運因為無法使用雪鍊,所以無法行駛至路面結冰或下雪的路段,因此,只會行駛至鳩之澤。另建議,若無法於中午抵達山上,建議不要入園,午後(14:00)全面管制禁入雪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