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上半台灣總日照時數|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宜蘭從10月以來,幾乎是不見天日的生活,宜蘭人都快忘了陽光的滋味。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近期統計了12/1~12/15台灣南北的總日照時數,宜蘭12月上半總日照時數竟然只有1.3小時,也就是一天平均曬不到5分鐘的太陽。與日照時數最多的台南75.4小時相比足足差了58倍,被網友戲稱有如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不過,其實12月以來台北的總日照時數也只有3.9小時,但台北人其實再苦也苦不過宜蘭,在地宜蘭人表示從10月以來幾乎每天都是陰雨綿綿,泡在水裡的日子,再看不到陽光露臉宜蘭人不僅全憂鬱了,恐怕骨鬆比例也居全國之冠了。

東北季風形成因素|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而且,宜蘭12月上半珍貴的日照時數,其實都集中在短暫回暖的12/13(日)那天,所有的宜蘭人都出來活動透氣了,各地風景區、賣場、公園都可看到出來曬太陽的人潮,因為扣除那天,12月以來,宜蘭幾乎沒有陽光可以照!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北台灣今明(17、18)日雨勢可能有短暫停歇的機會,但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降雨仍會持續下到明年1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