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不斷,影響瑞芳—猴硐線搶修進度|宜蘭縣警局提供

經過昨(10)日地震後,臺鐵表示猴硐搶修現場目前沒受到地震影響,仍在持續搶修中。昨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赴台鐵瑞芳-猴硐路段視察後表示,原訂12月13可單線搶通,評估實際狀後,目前進度可能會再延後。他也協請應變中心綜整資料後重新評估搶通時間,同時呼籲搶修同仁務必安全第一、全力以赴、不要有過度壓力。

林佳龍解釋,13日這個通車目標,原先是依照本來邊坡處理所做的預估,現在往上邊坡崩塌擴大,需要做整個保固與排水系統,時間上會拖得比較久,他已請同仁重新評估搶修通車的時間,目前13日通車時間是不確定。

實際上這次災害路段經過日夜搶修,即使在天候不佳的狀況下,整體進度是有趕上,不過未來仍持續會有大雨發生,林佳龍特別請搶修同仁要注意安全與保暖。

針對這段崩塌的邊坡,交通部礙擬,同步要展開短中長期整個未來復建,目前是以3個月時間做調查評估;另對於台鐵邊坡分級管理,後續會再進行檢討,讓標準更明確、認定更嚴謹,對於有需要加強監測與改善路段將會投入更多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