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染手作DIY活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明月染青天,草木染織物。』你知道過去古人,是如何在生活中增添色彩嗎?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於下個週末(10/24,25)上午9:30至下午3:30辦理兩梯次的『染舊作新布思議』主題活動,帶大家學習古人取材於大自然的智慧,使用林下經濟作物─大青來染布,利用傳統天然染工法,一步一步做出專屬於自己的手帕,不但能親手操作藍染、設計花紋,還會透過有趣的遊戲,帶大家一起認識「林下經濟」在玩樂中學習。

傳統染布技術,藍染手作DIY|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藍染手作DIY,自己設計專屬花紋|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從前古人利用自然環境,從中取的動物性、植物性的天然顏料,並利用傳統天然染工來混合出更多的顏色或圖紋,現代繽紛的色彩幾乎都是使用化學染,不僅快速且色彩亮麗鮮豔,因此傳統染工逐漸被忘卻,這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與宜蘭染工坊推展協會合作,一起利用植物與生俱來多元的功能,帶大家一同前往擁有溫柔色調的植物染世界。

想要瞭解生活周遭可以用來染色的植物有哪些嗎?想要瞭解如何操作傳統天然染工嗎?還是想要用天然的色彩來展現自己的創意呢?那就快來和我們一起跳入自然界裡的大染缸吧!竭誠歡迎國小一年級以上親子組合或年滿16歲之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染舊作新布思議』

時間:10/24(六), 10/25(日) 09:30-15:30
地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費用:700元/人,每梯限額40

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官方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uodong/)
及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
或來電(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