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人手一機、資訊的傳遞與時間競速的時代,許多珍貴的事物正以驚人的速度急遽消逝中。2014年起蘭陽博物館嘗試以「地景音樂廳」精神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6年以來辦理超過100場音樂會。「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秋日歌仔調」將在本週六登場,10月10日(週六)起至10月31日(週六)止,在蘭陽博物館展開為期三週的演出。

4場秋日歌仔調 10月蘭博粉墨登場/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呼應年度策演主題: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本季「秋日歌仔調」邀請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及宜蘭在地優秀戲曲團隊,包含了:原汁原味本地歌仔「壯三新涼樂團」、本地歌仔新編劇目「結頭份滾歌仔團」、傳統精緻歌仔戲「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及北管戲曲經典傳承「漢陽北管劇團」等不同類型戲曲團隊的相互爭鳴與輝映。歡迎大家在秋高氣爽的好時光,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

4場秋季歌仔調 10月蘭博粉墨登場/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週六首先登場是「本地歌仔」代表劇團—「壯三新涼樂團」,帶來經典小戲〈桃花過渡〉及《山伯英台》著名折子〈遊湖賞花〉;第二週由「結頭份滾歌仔團」,以本地歌仔形式演繹舊戲新編喜劇《陰錯陽差一家親》;適逢台灣戲劇館三十周年,「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將以傳統精緻歌仔戲形式,演繹西方童話故事改編劇目《人魚公主》以及口述野台歌仔戲故事改編的《呂布與貂蟬》;最後壓軸由「漢陽北管劇團」,帶來臺灣北管的西皮戲(新路戲)劇目《三進士》中折子戲〈八珍湯〉。

4場秋日歌仔調 10月蘭博粉墨登場/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演出時程:10/10壯三新涼樂團、10/24結頭份滾歌仔團、10/25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10/31漢陽北管劇團,演出時間均在下午二時至下午三時。歡迎大家一同在「秋日歌仔調」的唸歌說白與絃仔聲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社區傳承、官方培植及民間專業劇團傳統藝術,在傳承與創新等多元面向發展下,傳統戲曲在宜蘭開枝散葉的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