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宜蘭市舊城西路走,繞個小彎轉進碧霞街,隔絕熱鬧的車流,「花宅 HUA Coffee & Bistro」隱身在一排花窗與斑駁的瓦楞老房後,店長Elmo親手打造老宅咖啡屋每一寸設計,不只一圓開店夢,享受老宅韻味,更想用美食征服訪客的味蕾。

(花宅咖啡廳隱身在舊城西路碧霞街的巷弄間。|記者謝承恩 拍攝)
(花宅咖啡廳隱身在舊城西路碧霞街的巷弄間。|記者謝承恩 拍攝)
(門口有台藍色手推車,裡頭為店家親自手種的香草,會添入甜點飲品使用。|記者謝承恩 拍攝)

一入店門口「共喜花宅」的粉色霓虹燈,抓住眾人的目光,明明是喝下午茶,角落卻也瀰漫悠閒氣氛與夜生活的氣息,陪伴老宅甦醒。過去這裡曾經是父刻理髮廳,由花宅接手後,保留廳內前後場的格局,騰出更多用餐空間。

(共喜花宅取自「恭喜發財」的諧音,粉色霓虹燈更增添微醺感。|記者謝承恩 拍攝)

「其實當初會取名花宅,是當初一眼看上這間老房,好像能夠『開出一朵花』一樣,也有祝福「發財」的諧音,霓虹燈才寫著這4個字,『共、喜、花、宅』 (恭喜發財)。」Elmo幽默的說到,希望在老宅裡,眾人能共享喜悅美好的時光,讓老宅迎接每一位進門的訪客。

(花宅咖啡廳一入門口就能看到復古沙發椅,地板上也有復古行李造型擺設。|記者謝承恩 拍攝)

店內除了保留灰色水泥牆面,更增添藤椅、木質桌等再生家具,讓淘汰的舊物重新在老宅重生,「我們不去把老宅刻意變得更好、或變得更新,而是保留時間韻味,共同呼吸。」屋內放上空氣鳳梨、蕨類等植栽點綴,再透過簡單幾樣壁燈與線條設計,讓空間多了點舒適的現代感。

(花宅二樓用餐角落。|記者謝承恩 拍攝)

曾在外地工作多年,投入飯店界打滾的Elmo回到了家鄉宜蘭,與2位同樣為宜蘭人的夥伴,花兩個月研發菜單,親手打造老宅咖啡廳。「很多遊客來宜蘭玩,都轉往羅東、冬山或就只停留在礁溪,只把宜蘭市當成是一個過渡站,把咖啡廳選在這,也是希望能多一個讓旅客停留的理由。」

(店內保留老宅最原始的風貌,並以簡單燈具與植栽點綴。|記者謝承恩 拍攝)
(店內茶水自取,並不酌收額外服務費。|記者謝承恩 拍攝)

精緻小巧的老屋格局,僅25個座位,戶外還有小露臺,偶爾犯了點菸癮,就開小門到戶外透透氣。透過老宅前上方的小窗,還能偷偷俯瞰店內1樓用餐的情景,隨著時光悄悄過去,屋外的陽光透過老窗,從炙熱轉為溫和,給訪客寧靜的老宅休憩,花宅更想讓大家身心靈都得到飽足。

(二樓有小露臺可以到外頭解解菸癮,還能夠過小窗俯瞰樓下用餐景色。|記者謝承恩 拍攝)
(由二樓往一樓望去的景色。|記者謝承恩 拍攝)

「我常常跟夥伴們討論,咖啡廳能走得長遠,不能只推出『好拍、好看』的甜點,而是要擁有『好好好吃』的美味。」店內主打招牌肉桂捲、抹茶生乳捲等手作點心,選用冬山蜜香紅茶茶粉、橘之鄉金棗、在地蜂農百花蜜等在地食材,齒頰留下美味香氣。

(花宅每日製作限量甜點,更販售氣泡飲、奶蓋、歐雷等飲品。|記者謝承恩 拍攝)

攤開菜單多樣化的飲品,更是解膩絕配!花宅與宜蘭擁有4代歷史的廣生藥房合作,推出甘甜潤喉的「棗安棗茶」,也與GK coffee、小眼睛等咖啡師,打造5款頂級冰滴咖啡,更致力把「飲品做得像調酒」,親自烘焙果乾點綴,把入喉美味,昇華成夢幻逸品。

(花宅每日製作限量甜點,更販售氣泡飲、奶蓋、歐雷等飲品。|記者謝承恩 拍攝)

宜蘭市新開的老宅咖啡聽,擁有甜點職人的堅持,更有調酒的微醺美感,佐以咖啡香的優雅,這一處寧靜的老宅角落,持續亮著「共喜花宅」霓虹燈,迎接每個來訪人。轉進碧霞街巷弄,只需留神,就能發現舊城這一處祕密花園,路過宜蘭、留在宜蘭,也就差一個理由。

看更多老宅咖啡廳美食:【專訪】馬丁尼杯上的抹茶味!宜蘭市新開「老宅咖啡廳」飄香 限量甜點出爐秒殺

花宅 HUA Coffee & Bistro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一下午13:00至19:00 (週二及三公休)

電話:03-935 8826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碧霞街26號

※低消6歲以上每人飲品一杯,如遇滿座用餐時間限2小時,菜單可至粉專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