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3座超吸睛主題」新展館,今(12)日正式啟用!以森林情境、結合木質美學設計,打造「樹民種子屋」、「森林物語」及「林場Kids扣屋」,堪稱是羅東林業園區「最療癒的森林秘密基地」,其中3大主題亮點一定要知道!

(「林場Kids扣屋」擁有可愛的海綿樹木與超吸睛的木質火車頭。|記者謝承恩拍攝)

新開幕的3間展館,以結合植物種子、果實主題館的「樹民種子屋」、推展森林生態主題館「森林物語」,以及國產材主題遊具親子館「林場Kids扣屋」。透過【種子】→【森林】→【生活木遊】串聯設計主軸,讓參觀民眾走進療癒空間,還能享受木具獨有的互動溫度!

(羅東林業園區的「3個特色新展館」各有獨特的亮點。|記者謝承恩拍攝)

「樹民種子屋」

是專為知樹、懂樹、愛樹的「樹民」,所搭建出專屬樹民的秘密基地!現場設有大面「種子展示牆」,天花板垂掛乾燥花束,更設有許多標本製作道具,只要拉開櫃子的抽屜,還可以看到許多植物乾燥的實體標本。

(樹民種子屋規劃周末限定日,僅於每周六開放民眾自由參觀。|記者謝承恩拍攝)

現場還有手繪插畫圖說、微型模型,說明台灣森林生態系分布、森林歷史、宜蘭地區人文植物及森林工作者等主題,更是植物標本製作工坊讓植物種子愛好者的交流集會!

(樹民種子屋內部擁有多樣的種子標本牆,開放給機構團體進行種子觀察、標本製作。|記者謝承恩拍攝)

樹民種子屋使用柳杉製成工作桌、台灣杉標本櫃等,展示台灣材在遊憩木具及桌櫃家具的應用,更能以不同的形式樣貌自然地融入生活,讓木頭香氣與溫潤質感帶給民眾沐浴森林的好感受,也讓民眾透過體驗參觀對台灣木材有更多認識。

(現場還有手繪插畫圖說、微型模型。|記者謝承恩拍攝)

※場館開放須知:館舍使用採「預約申請」,平日週一~週五開放學校、環教、生態相關機構團體進行種子觀察、標本製作及相關自然與環教主題之教學、研習活動使用。人數以20人為原則。此外,為讓一般遊客也能一睹種子屋精彩面貌,館舍規劃周末限定日,僅於每周六開放民眾自由參觀。

「森林物語」

場館採取情境式佈置,以去皮樹幹、仿真苔草地被營造森林空間,讓民眾認識世界及曠古的森林,並營造走入森林,隱身其中成為森林主角的夢幻遊歷。森林物語更以柳杉木,打造出森林意象,並雕刻出台灣杉黑熊木雕、樟樹及柳杉卵石。

(「森林物語」以去皮樹幹、仿真苔草地被營造森林空間。|記者謝承恩拍攝)

 

(場館更以柳杉木雕刻出台灣杉黑熊木雕、樟樹及柳杉卵石。|記者謝承恩拍攝)
(「森林物語」天花板懸掛海綿雲朵與唯美光球。|記者謝承恩拍攝)

※場館開放須知:每週三~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開放自由參觀。

 

「林場Kids扣屋」

主打親子互動,讓大人小孩可以透過館內主題遊具,探索自然及國產林木的奧妙!裡頭最吸睛的「8號森林火車頭」結合國產材使用台灣扁柏舊料、紅檜疏伐木、相思木、柳杉等國產材打造而成,還有以軟泡棉製成的針、闊葉樹造型裝置,猶如踏進玩具森林的幻想世界。

(最吸睛的「8號森林火車頭」周圍還有以軟泡棉製成的針、闊葉樹造型裝置。|記者謝承恩拍攝)

現場還設有木球池,並設計「殼斗造型木遊具」,搭配牆上各式「樹葉造型拼圖」,讓家長陪同孩童自主式的透過嗅覺、觸覺、視覺,自由探索體驗木材質地與紋理。

(現場還設有木球池,並設計「殼斗造型木遊具」。|記者謝承恩拍攝)

※場館開放須知:開放對象限3-12歲兒童及其年滿18歲的照顧者,每週三~週日開放,每日4場次,每場開放8組親子(每名兒童算1組,且至少須有1~2名18歲以上照顧者陪同入場),入館採現場排隊(入場前20分鐘發放號碼牌)跟網路預約並行(現場4組、網路4組,網路預約已上線測試 ,9月份預約將於8月15日起正式開放),需脫鞋著襪入場。

開放場次:第1場9:20〜10:00│第2場10:50〜11:30。第3場14:20〜15:00│第4場15:50〜16:30。

(牆上各式「樹葉造型拼圖」,可以透過嗅覺、觸覺、視覺探索木質紋理。|記者謝承恩拍攝)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期間,提醒參觀民眾入館需要量測額溫,填寫簡單入館資料,並請配戴口罩以防護自身安全,歡迎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享受好森活,種下您心中的森林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