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絡繹不絕的遊客,替宜蘭山林環境帶來許多垃圾危機!特別是宜蘭縣南澳鄉與冬山鄉交界處的新寮步道,近期就有巡護志工表示,沿路出現飲料罐、衛生紙、塑膠袋撿都撿不完!甚至還有遊客把垃圾往溪流丟,令人非常痛心。

(新寮瀑布目前因發生落石掉落,目前僅開放第一層瀑布。|羅東林管處提供)

宜蘭縣南澳鄉的新寮瀑布,毗鄰梅花湖風景區、緊鄰仁山植物園,離羅東只有20分鐘的車程,步道入口至第一層瀑布僅15分鐘,適合親子共遊行,然而自第二層瀑布開通之後,遊客量增加,加上暑假許多人選擇到野外踏青遊玩,步道內的垃圾也跟著隨之出現。

(民眾暑假出遊至新寮瀑布遊玩,請落實無痕山林,勿丟棄垃圾。|羅東林管處提供)

中山社區的巡護志工表示,沿途都會看到步道旁有棄置的寶特瓶、吃剩的食物、果皮,撿都撿不完!甚至有遊客隨手從吊橋將寶特瓶丟入新寮溪內,除讓遊客的遊憩感受變差外,更有可能讓野生動物誤食到人類的食物及塑膠袋。

(暑假遊客增多,近期新寮瀑布步道也出現大量寶特瓶、鋁箔包、雨傘等垃圾。|羅東林管處提供)

新寮瀑布步道自107年由宜蘭縣冬山鄉中山社區發展協會認養,社區志工定期進行步道環境維護,包含垃圾撿拾、設施檢查、山林火災通報等,對步道感情最深,對遊客破壞環境的行為也最痛心。

(冬山鄉中山社區志工定期進行步道環境維護,曾經目睹有人將垃圾往溪裡丟。|羅東林管處提供)

羅東林管處也呼籲前來遊玩的遊客,應尊重山林與大自然環境,行走在步道或是山林秘境時,應從中實踐「無痕山林」觀念,做好事前的凖備與規劃、遵行指標路線、適當的處理垃圾、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不露營、不烤肉、不野炊、尊重野生動物。

另外因7月中旬新寮瀑布步道1.45k處發生落石掉落事件,目前新寮步道僅開放到第一層瀑布(吊橋處),二層瀑布目前仍處於封閉狀態,提醒遊客勿擅自破壞警示線強行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