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激流錦標賽於8月1日、2日於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完美落幕!其水域落差大、水流速穩定,更成為2022亞運會輕艇激流培訓隊的選拔重鎮,未來更會加強周邊激流泛舟、單車休閒等據點,讓安農溪躍升為國內輕艇運動遊憩地。

(安農溪是台灣激流奧運培訓隊國手訓練的激流場地。|翻攝自三星鄉公所粉專)

三星鄉安農溪緊鄰台電天送埤水力發電廠,因承接蘭陽溪與清水溪的自然流水,是發電廠發電的尾水,上游完全沒有任何的畜牧業與污染,加上可控制出水量,已多年獲得中華民國輕艇協會青睞,將在此選拔出2022亞洲運動會的輕艇激流培育選手!

(激流輕艇選手於安農溪實際訓練情形。|三星鄉公所提供)

為了備戰2022年中國杭州的亞運輕艇賽事,三星安農溪因舉辦過多次全國大型激流賽事,如102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106年全國運動會,都在此場地舉辦;更是目前是臺灣激流奧運培訓隊國手訓練的激流場域。

據輕艇協會了解,安農溪可控制放水量以及水流速可接近國際標準的優勢下,今年特定將全國激流錦標賽與亞運培訓隊的選拔安排在宜蘭縣三星鄉舉辦,此次選拔預計每個項目擇優三位選手加入培訓,作為今年潛力優秀選手計畫的選拔依據,將於賽後繼續在安農溪進行訓練。

奧運培訓隊外籍教練與廖學滏老師表示,三星安農溪水域場地落差夠大、水流速也可與國際賽事比擬,是臺灣最合適發展輕艇激流運動的地方,若能在這塊區建造可移動BLOCK人工激流標桿競賽場地,將會大大的提升台灣選手在國際賽上的成績,也能協助亞洲提升輕艇激流的競技水平。

(今年三星鄉將全國激流錦標賽與亞運培訓隊的選拔。|翻攝自三星鄉公所粉專)

三星鄉公所表示,對於安農溪的輕艇激流運動將會盡力協助,未來會加強三星安農溪當地的水域環境,並結合周邊的激流泛舟、單車道與休閒遊憩點,盼在全國運動賽事的加持之下,同時提升親水遊憩與輕艇訓練環境,嘉惠更多遊客與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