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國人瘋出遊爬山,宜蘭縣擁有眾多淺山適合登山健走,更是許多人登山首選!宜蘭縣消防局近日也接獲多起民眾受困山區等案件,數量更是同期2倍之多,呼籲民眾從事山域活動,一定要謹守「5大守則」保命。

(宜蘭縣每年吸引許多遊客登高爬山,山域意外事故發生次數,也有增加的趨勢。|宜蘭縣消防局)

日前宜蘭縣大同鄉巴博庫魯山,發生65歲謝姓登山客因遇上溪水暴漲無法下山,而舉凡頭城草嶺古道、礁溪聖母山莊等,每年吸引眾多遊客登高欣賞蘭陽美景,但也發生登山客登山途中迷路、身體不適等因素無法自行下山等受困事件。

經統計108年1至6月執行山域意外事故救援共計7件,今(109)年1至6月共計15件,顯示宜蘭縣山域意外事故發生件數,有增加趨勢。為降低意外發生之機率,應遵守登山活動應注意事項「5大保命守則」,以提升登山安全。

1.應請具豐富登山經驗及責任感之專業領隊、嚮導帶路,以減少意外事故發生。

2.平時應多訓練體能及技能,考量自己身體狀況來選擇攀登山域類型。

3.山區氣候變化大,行前應注意天氣狀況;如遇颱風逼近或豪雨等可預見之氣象變化,千萬不可入山。

4.登山應準備充分裝備,最好攜帶衛星定位儀(GPS)或手機(衛星電話)、醫療器材及藥品、反光板、求救煙霧棒及口哨等求救裝備並備妥預備用電池。

5.組隊登山前應慎選並了解隊伍之組成(包括領隊、嚮導、成員),並應依據活動內容、行程計劃等評估自我能力及身心狀況是否足以勝任,若身體不適不可勉強上山。

(警消派員前往山區救援,將體力不支的民眾護送下山。|宜蘭縣消防局)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徐松奕局長,也提醒民眾登山如迷路或受傷時,記得保持鎮靜,撥打119或112將衛星定位儀(GPS)及手機(衛星電話)或地圖的定位座標告知搜救人員,可縮短搜救人員到達現場時間。

(在山區發生意外事故,往往因為收訊差、路途崎嶇,而增加搜救的困難度。|宜蘭縣消防局)

另消防署建置「119報案APP」,提供火警、救護與簡訊等三大報案功能,「119報案APP」以GPS定位報案者所在地,將報案訊息(含定位座標)傳送至當地119受理,有效縮短報案時間及提升報案人位置資訊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