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影片嗆爆譚德賽的留英女學生林薇,25日受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及民進黨宜蘭縣黨部邀請,在「放課後的公民實踐」分享自己在參與公共事務及為台灣在國際發聲的心路歷程,更提到青年能夠透過網路平台發表訴求之餘,不必隨酸民的憤怒情緒蔓延、起舞。

(林薇回到宜蘭分享自己參加公共事務與國際事物的經驗。|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提供)

現年21歲,出生於宜蘭羅東的林薇,於英國愛丁堡大學修習傳染病學,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以「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影片為台灣發聲,抗議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賽對台灣的不實指控,因而一夕爆紅。

(林薇拍攝「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為台灣發聲,因而一夕爆紅。|翻攝自林薇Vivi臉書)

 

回到熟悉的家鄉,林薇表示「在台灣有許多縣市有許多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交流機會,但在宜蘭比較少有,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能與大家分享。」特別是經歷COVID-19疫情後,台灣的防疫成果在國際上備受肯定,卻仍有許多考驗要面對。

「其實當初會拍影片的動機很簡單,我自己本身是學傳染病的,每天都會看關心疫情進度與收看相關記者會。」她提到,當時看到世衛組織幹事長譚德賽,指控台灣以種族膚色「霸凌他」等不實言論,便決定要拍片,讓她以前在荷蘭世界聯合學院的朋友,及英國當地友人朋友能知道這件事。

(放課後的公民實踐,由林飛帆與林薇與青年進行對談,討論台灣當前的國際困境與課題。|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提供)

「這塊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所認識的台灣人給我的感覺,以及我們所認知到多元價值,是多麼重要、驕傲的一件事…面對這樣不實的指控,拍了影片上傳,沒想到一覺醒來,收到許多回響。」對林薇來說,未把自己的發聲,當作『一戰成名』的提倡家,或是抗疫鬥士,反而相當謙虛。

(林薇在爆紅後,曾經因為身高被罵小矮子,讓她哭笑不得。|翻攝自林薇Vivi臉書)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意外的禮物』,能證明的也只是…在我們的世代透過網路的方式,也是一個很好的發聲管道,每個人都很重要,都應該堅守自己相信的價值,我們一起努力。」然而,有了爆紅的聲量,隨之而來的也有酸民的留言與攻擊。

她在座談會中,更提到曾經有則留言,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最後在文末怒罵她『妳這個小矮子!』讓她看了哭笑不得。作為學生的她,同時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被問到面對酸民的留言,是否是參與公共事務的代價?她更大方分享自己是如何去消化這些聲音。

(面對酸民的攻擊,林薇分享自己是如何消化與自處。|記者謝承恩 攝影)

「我自己非常認同唐鳳政委說的話,『憤怒是最容易被蔓延的情緒。』 酸民的留言大家很容易去附和,甚至在網路上發生爭執,都是很常見的狀況。」林薇提到,大家的觀點、想法不同,才會有對話的必要性,每天要面對的酸民很多,保持常態生活,讓誤會過去,時間會證明一切。

「遇到這些批評,我也會回頭問自己,當初是不是這麼想?如果我不是這樣想,那對大家來說是抒發的平台,大家把情緒抒發完了,我們就可以開啟更多的對話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