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全世界多個青年相繼自殺的「藍鯨遊戲」入侵台灣校園,花蓮有國中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被加入了不知明的陌生人群組,因孩子行為詭異,甚而問出:「死亡是什麼感覺?」察覺不對勁,當即向議員反映。立委王婉諭也立刻在臉書上呼籲:「請各位家長多關心自己的孩子,除了提醒他們這個遊戲的危險性之外,也要多留意他們最近的行為、心情狀況,身上是否有奇怪的傷口等。如果發現孩子收到藍鯨遊戲訊息、或者已經加入遊戲,可以立即保存訊息證據,報警請求協助。」

(藍鯨遊戲透過指令,要求孩子自殘|本新聞中心 攝影)

藍鯨遊戲又稱為「藍鯨死亡遊戲」、「藍鯨挑戰」、「4:20叫醒我」,據悉為俄羅斯發起的社群網路遊戲,透過思想控制的方式要求參與者在50天內完成「任務」,包括「對父母說謊、凌晨起床看恐怖電影、聽指定的音樂、每天都要在手上劃出傷口」,並且要求參與者傳裸照,若中途退出則威脅會公布裸照,並且不斷灌輸「這個世界不需要你」的思想,引發許多少年相繼自殺。而今竟在台灣也出現!提醒家長多加留意孩子的狀況。

親子天下將此形容為:網路性剝削陷阱的「勒鎖遊戲」,據《BBC》報導,資料指出,這款遊戲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之間,這遊戲可能導致了130名青少年自殺身亡。

立委王婉諭提醒有以下狀況的孩子,特別容易受到此款遊戲吸引:「若孩子們在真實世界中,難以得到理解、溝通、溫暖,往往讓他們更容易轉到網路世界中尋求認同。根據心理學家表示,會參與藍鯨遊戲的孩子可能分做兩種,一種為「正值叛逆期、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由於容易迷惘、徬徨,加上缺乏與家人的溝通,導致他們的個性可能較為孤僻、自卑;而另一種可能為『負面情緒較多、悲觀』的孩子,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不順遂,沒有合適的管道抒發,導致他們可能出現輕生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