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馨,冬山茶的別稱,因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喜愛冬山茶的香、醇、甘潤,再加上素雅馨香的特質,而予以命名「素馨茶」,好的素馨紅茶,帶有蜜香與熟果香,即使久泡也不苦澀,品一口,讓人直呼「這茶,可不簡單」。

(冬山茶因素雅馨香的特質而被稱為素馨茶。|冬山鄉公所提供)

宜蘭縣茶葉種植主要分佈在冬山鄉、大同鄉和三星鄉等地,以冬山鄉為最,面積約80公頃,因鄉內群山環繞,又雨水豐沛,是產茶的好所在,所產製的春、冬茶品種以金萱、翠玉及烏龍茶為主,金萱帶有奶香、翠玉著重花香,烏龍則帶桂花味;而夏天產製的紅茶亦以香氣為主,除使用全發酵茶的製作技術外,更結合了半發酵茶的技術,讓紅茶除原有的蜜香外,更帶點花香味,因其有濃郁水果香氣,口感甘甜溫潤,品質又高,深受消費者喜愛,在市場上更是打出名號,賣得搶手。

冬山茶之所以在台灣茶界漸漸打出名號,佔有一席之地,除多年來持續維持高品質外,公所年年舉辦的冬山紅茶季暨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也要記上一功,為延續傳統的製茶技術,公所每年舉辦創意紅茶調茶比賽,提供豐厚獎金,鼓勵宜蘭大專院校學生將新意融入傳統茶飲,盡情發揮創意、引領茶飲文化推陳出新並帶動宜蘭縣觀光餐旅事業發展。

(學生的調茶作品創意備出。|冬山鄉公所提供)

同時,在冬山鄉公所前廣場舉辦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以有機合格認證的「冬山紅茶」為主軸,邀請全台茶農切磋交流,紅茶季還有DIY體驗、農特產品展售及茶席體驗、找茶護照、抽獎等多項活動。

(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每年邀請各地好手到場競技。|冬山鄉公所提供)

找好茶,就要到茶園來,近年來隨著南投茶葉的崛起以及各國進口茶葉競爭,冬山茶葉的需求量不再那麼高,因此,不少茶園便逐漸轉型發展成結合休閒農業體驗的經營模式,民眾可以走入茶園喝好茶,再來趟深度巡禮,還可以背著專用的採茶竹籃、戴上斗笠,化身「一日茶農」,到茶園體驗手採茶、手摘茶、炒茶、揉茶,也可以到各家茶園體驗製作茶燻蛋、茶葉柚子餅。

來到冬山,別忘了走進茶園,認識茶農生活風貌、更別忘了跟茶園的主人一起泡杯茶、品嘗一口好茶,讓韻味溫潤旅人的喉,也讓茶香之旅留下迷人餘韻。

(|冬山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