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欲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對此宜蘭縣府、議會表達強烈不滿。8日時議會製作「頭城鎮大溪里釣魚台路1號」之門牌,日前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希望能邀請總統蔡英文「登島掛門牌」,捍衛釣魚台之主權。蔡總統得知後,昨(10)日表示:關於此事,中央政府會依情勢審慎處理,確保主權立場,同時也能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林姿妙今(11)日表示,有關登島事宜,正與漁民與漁會協調溝通中。

(縣長邀請中央「登島掛門牌」捍衛釣魚台主權|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10)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之前,受訪回應對於近日釣魚台的風波,指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這是政府一直以來的立場,希望此事能夠以和平的方式去解決爭議,維護共同的區域穩定。另一方面,她感謝宜蘭縣長林姿妙的邀請,強調中央會依情勢謹慎處理,確保主權立場並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走訪宜蘭,與地方搏感情|新聞中心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