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防疫政策,今年宜蘭停辦龍舟比賽,市長江聰淵表示:「文化需要被看見,歷史要被傳承。」在停辦期間,邀請作家吳敏顯撰寫60年代紅短褲女子的龍舟故事,印製成刊物,將於6月市刊夾頁發放至宜蘭市家戶,讓更多人都能回味當年的歷史故事。

(作家吳敏顯|本新聞中心 攝影)

宜蘭河早在清朝統領時期,就有熱鬧端午龍舟比賽,卻一直等到60年前,因「紅短褲女子」奪冠轟動全場,才開始接納女性組隊參與競賽。當時的旗手吳秋子憶起當年笑著說:「那時有青短褲隊、紅短褲隊和市公所男職員隊,結果我們紅短褲隊拔得頭籌,讓那些男生氣得牙癢癢的,比賽結束後,台上有位電池廠的美軍顧問,竟然還高興地掏出20美金作為我們的獎賞。」

(當年搶旗手 吳秋子女士|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其實紅短褲隊真正的隊名為「新生聯隊」,成員多屬拉手台車、搬磚頭的女工,當時為了保住飯碗才組成女子隊,面對天天練手勁的對手,市公所搖筆桿寫公文的男子怎麼比得過,但畢竟在60年前保守年代,她們的行徑常招人指指點點,後來聽說羅東酒家女也組隊參賽,贏得大把鈔票,象徵帶來財富才平息分論議論。

(吳秋子女士笑著憶當年|本新聞中心 攝影)

二連霸的紅短褲女子隊,在1961年後因強颱波密拉擾亂,摧毀縣境,導致女子隊從此消失。吳秋子說:「很多窯磚工人住家倒塌、親人喪命,我嫂嫂就遭房屋壓死,鄰居有個老師也失去3個孩子,後來大家也無心在瘋龍船,女子隊就此消失。」但新生地區居民,已經把每年端午划龍舟當做是「祖傳的大事」,也把賽事當做祖傳衣缽,後來新生居民們成立金同春龍舟協進會,持續組男子隊參加各地比賽,近期也訓練女子隊出擊,人人也都以加入龍舟隊為榮。

(女子隊隊員與市長等人合照|本新聞中心 攝影)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推廣文化活動不遺餘力,今年端午,鄉親們在家防疫,除了欣賞龍舟專刊,也規劃在端午節當天,組男子隊與女子隊進行友誼賽,重現當年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及男女龍舟對抗情景,希望不分世代的民眾願意投入龍舟賽,尤其是女性朋友,藉以達成薪火相傳目的。至於停辦龍舟後的第二替代方案,將於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