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環狀線單車路線資訊,以及本新聞部分照片,為WonderMulu授權提供

本年度(2020年)東北角管理處以「舊火車隧道變身腳踏車道」為主題獲得亞太區最佳旅遊目的地獎項,分享東北角管理處透過舊草嶺隧道文化保存、修復與再利用為腳踏車道的故事,以及其延伸至海岸線串起20公里環狀線,讓觀光動線串接至周邊漁村,一同促進在地社區文化與傳統觀光實踐,讓與會國際友人認識舊草嶺隧道於近20年永續旅遊發展中於在地經濟、文化環境的發展概況以及區域下一階段的永續發展計畫。

(前往舊草嶺隧道|WonderMulu 授權提供)

 

(舊草嶺隧道單車道開放時間|WonderMulu 授權提供)

 

(舊草嶺隧道|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從福隆出發,沿著鐵道出發,路上還可與火車並行,迷人景緻讓人忘卻煩憂。「舊草嶺隧道」隧道全長2167公尺,為昔日宜蘭往返臺北的路段,自1924開通,後來因使用上的於西元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此隧道就面臨關閉閒置的命運。

(沿途景致迷人|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舊草嶺隧道歷經1999年至2008年各單位共同努力於保存修復與再利用後重新開放,近10年隧道來客人數約每年27萬人次,來客數上升帶來社區經濟發展的同時,如何維繫旅遊與社區生活的平衡,為綠色旅遊目的地帶來質的提升,避免遊客過量的負面衝擊,將是下一階段東北角綠色旅遊目的地努力的目標。

(舊草嶺隧道|WonderMulu 授權提供)

 

(南端出口以後的沿海風景|WonderMulu 授權提供)

自舊草嶺隧道的南端出口出來,接著便進入綿延不絕的海岸線,環山抱海。環狀線全程約20公里,已電動腳踏車的平均時速來算,騎乘所花費時間約兩小時。是一條舒適宜人的風景單車路線,不妨找個時間揪團一睹這條美到得獎的單車道吧!

(南端出口以後的沿海風景|WonderMulu 授權提供)

 舊草嶺環狀線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福隆火車站為鐵馬道起點)

.開放時間:08:00-17:30(17:00開始清場)

. 注意事項:平日開放步行,假日僅供自行車進入,全路線禁止汽機車通行。

 

舊草嶺環狀線單車路線資訊,以及本新聞部分照片,為WonderMulu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