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於三月初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之政策,在縣政大廳、社會處、衛生局、環保局及親水公園風景區等16處親子廁所及男廁增設尿布檯,讓爸爸們不用再絞盡腦汁找到合適場所換尿布。

相信有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出遊在外,遇到寶寶需換尿布的時刻,手忙腳亂一陣,卻發現公共空間的尿布台多設於女廁或者哺乳室。為實踐性別平權,營造性別友善之環境,宜蘭縣政府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的政策措施。

(宜蘭縣政府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的政策措施|本新聞中心 攝影)

根據108年宜蘭縣婦女生活需求調查指出,有6歲以下子女的女性,每日照顧子女時間以7-9小時占比例最高(38.6%),其次為3-5小時(17.0%)。縣長林姿妙表示,縣政府改組成立性別平等促進委員會、設置宜蘭縣專屬性別平等標章,讓民眾知悉縣政府發展性別友善城市的決心,透過縣內尿布檯設置作為推展性別平等的起點同時,也保障男性照顧孩子的權益,減輕女性照顧負擔,營造更友善的育兒親子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