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春分」的節氣,古詩云:春分將臨百花迎。春分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從春分過後,北半球開始晝長夜短,植物受到日照漸長驅使下,愈照愈開花。有攝影師在臉書社團「宜蘭好攝之徒!」分享現在五結鄉興中紙廠旁的木棉花道正在盛開,欲賞花的民眾可以把握3月中旬到4月中旬的木棉花季。

(木棉花正在綻放於興中紙廠旁行道上|照片授權自 黃永先

在清明時節中,綻放著豔橘色的大朵花就是木棉花,沿著佈滿橘紅色花蕊的人行走道,拂著舒適愜意的春風,與一旁的人暢聊,不就是悠閒午後最佳的休憩活動嗎?而這時,木棉花也向您訴說著它的花語:「珍惜你身邊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

(粉嫩橘紅的木棉花於清明時節中綻放|照片授權自 黃永先

位於五結鄉的興中紙廠曾是台灣出產紙業的重要基地。台灣的三大林場中產量最大的是太平山,供給台灣豐富林業資源。1924(民13) 年完成建造森林鐵路後,太平山更帶動宜蘭地方百業興起,其中羅東成為了主要的林木集散處,隨木材量日日豐裕,同時帶動五結鄉內的產紙業興起,直到了1995年(民84) 年太平山林場才結束了砍伐作業。而今還是可以見得如「羅東林場文化園區」、「中興文創園區」…….在昔日的那段繁華輝煌歷史。如今這些歷史鑿痕都成為宜蘭縣內重要的林業文化標的;也是縣內的新興觀光景點,替蘭陽地區帶來眾多旅客人潮。

(木棉花正在綻放於興中紙廠旁行道上|照片授權自 黃永先

預劃好您的假期了嗎?來一趟宜蘭的深度林業文化之旅,可以帶給您不同的行旅體驗,這裡不僅有富饒的自然景觀,同時也深蘊著與其他鄉鎮不同的文化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