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夜間19時54分於國道5號北向23.9公里處(雪隧北向)外側車道發生客運大客車(車號468-OO)自撞隧道壁事故,初步據乘客轉述為黃姓駕駛 (男性,64年次)疑似因身體不適致使車輛右偏自撞外側隧道壁,所幸車輛撞擊部位在車體右側(駕駛座位於左側),駕駛受傷送陽明大學附屬醫院救治中,車上共6名乘客,5名輕傷(3名送萬芳醫院、2名送陽大醫院救治),另1名乘客未受傷由國光客運協助處理。

(昨(10)日夜間19時54分於國道5號發生大客車自撞意外|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公路警察大隊 提供)

據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公路警察大隊初步了解,指出發生意外的原因可能為「駕駛身體不適」──這難道又是超時工作惹的禍嗎?「基本上不太可能。」同樣有多年大客車駕駛經驗的小峯接受採訪表示,自2017年蝶戀花翻車意外釀33人死亡,政府對於大客車駕駛時數的控管上變非常嚴格,駕駛員小峯接著補充說:「現在的大客車都設有都有GPS系統跟監理站連線,監理站可以完全掌控我們的行車動線、開車時數……等等。以前看到這種意外,我們都會直接聯想到疲勞駕駛的問題,但現在不會了,因為管這麼嚴,照理講應該是不會再出現超時工作的問題。」

三和通運的創辦人輝哥亦於受訪表示:「每間公司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以我來說,出車的時候我都會讓駕駛人知道他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狀況擺在第一順位,我們載的是人不是貨物,動輒幾十條人命,不可能開玩笑。只要稍有不適,都希望駕駛人可以提出來,這是他們的權益,也攸關行車安全。」

當然,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辛苦要承受,而大客車駕駛人的精神狀況之所以特別被關注,是因為作為一般客車駕駛人,通常只能夠想像因久坐而造成的腰間傷害,有多年駕駛經驗的小峯說:「至少就我而言,開車最辛苦的不是身體的問題,而是精神上的耗損。」小峯進一步解釋:「開大客車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要保持的安全距離也較一般客車來得更遠。路上有很多不遵守交通安全的人貼得很近、或者突然超車,我們除了要注意安全距離之外,還要留心大客車的車體氣流是不是會影響對方……。」

(昨(10)日夜間19時54分於國道5號發生大客車自撞意外|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公路警察大隊 提供)

大客車駕駛的精神傷害,除了是行使中需要全神貫注以外,非駕駛時段其實也無法真正鬆懈,可能忙著確認車體清潔、車體狀況,如能真能偷得一點閒,也常常只是在駕駛座上瞇眼假寐。小峯進一步表示:「但是無論如何,沒有人會拿乘客的生命開玩笑。像是我如果自己出車,事前事後都會花一兩個鐘頭檢查車身狀況。如果碰到精神不好,就絕對不可能出車。」

另外,包含本次的兩位採訪者與其它大客車同業均提到一件事:如國光等大型客運公司的車體設備應都是定期篩檢,因此本次國五雪隧的自撞意外,雖仍無法斷定問題來源,卻也請民眾不必過於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