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靜謐的海港小鎮上,熙來嚮往的漁船貨進貨出,待他們卸完漁貨,會看見如同陣列螞蟻般的隊形朝著一致的方向前進,坐落在港內重要的信仰中心—蘇澳南天宮金媽祖廟旁不顯眼的小徑內,而非車水馬龍的重要交通路口上,它是在地人熟悉的好味道:廖榮川米糕。

(廖榮川米糕店門|三高sir的美食足跡 授權提供)

還見不著店,甫踏入在幽窄的巷口,就能嗅到陣陣的糯米香。糯米,絕對是一碗米糕最核心的要素之一,它需軟硬適中,洽得剛好,再佐上熬煮多時的滷汁、撒上港邊甫炸好的新鮮魚鬆,還有削成薄片狀的小黃瓜。一碗碗的米糕,陪伴著辛勞的漁民五十餘載。

(蒸得香熟的米糕|三高sir的美食足跡 授權提供)

菜單上的選擇不多,僅僅羅列了不到兩種型態的飯類選擇:滷肉飯及米糕、以及不同蔬果所燉煮的排骨湯。湯,是中華文化中,最引人入勝的特色之一。外國人也喝湯,不過他們在餐前喝湯,他們大多把黏稠的湯品作為一種正餐;而在中華文化,喝湯大多的原因出自於為了幫助消化。糯米,是不易消化的食料之一,所以也不難見到各種米糕店都會有著諸如魚丸湯、排骨湯等湯品。

(排骨湯|三高sir的美食足跡 授權提供)

港邊漁船的鳴笛聲響起,漁民們急忙著排隊結帳,為了趕上下一艘漁貨地上工,他們紛紛而去,米糕店燈光也悄悄隨著日色漸昏而熄滅。這間米糕店不僅負責了漁村小鎮上民眾的溫飽外,也承載村落內,大大小小的共同回憶。

廖榮川米糕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9號

營業時間:11:30-22:30

電話:03 996 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