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宜蘭縣政府召開重大交通計畫會會議,提出「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國道5號增設冬山交流道可行性評估案」、「礁溪外環道延伸線計畫(台2庚)」等共計七項縣內、對外交通改善、計劃、評估案,欲提升縣民的交通品質。

 

高鐵延伸宜蘭

(北宜高鐵、台鐵、直鐵路線比較|資料來源:交通部、台鐵;製圖:記者鄭瑋奇,宜蘭縣政府 提供)

109年初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多數提出欲爭取高鐵延伸宜蘭一案之政見,而去年八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傾向將北宜直鐵方案升級為高鐵延伸,避開翡翠水庫,從南港延伸到宜蘭,比直鐵快,預算也不會比直鐵增加太多,會納入評估選項。」從縣政府的資料顯示,高鐵(955億)的建設經費會多於直鐵(668億)建設經費約287億元,行車時間預估縮短14分鐘(高鐵13分鐘;台鐵27分鐘),再比較台鐵的57分鐘(普悠瑪)縮短了不少時間。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啟動高鐵延伸宜蘭之可行性案預定109年底完成,結案後將與北宜直鐵方案提報至交通部進行審議。宜蘭縣政府交通處表示:將持續積極爭取,構建縣內大眾運輸路網,以提供縣民更便捷的交通服務。

鐵路高架捷運化

(鐵路高架捷運化規劃圖|宜蘭縣政府 提供)

計畫將現有宜蘭地區起點四城站至冬山站間長16.1公里的鐵道路線高架化,將完成高架化的車站計4站(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另外將會再增設縣政中心站。目前已完成的高架路段有宜蘭火車站到二結火車站共計3.7公里,影響的區域會遍及宜蘭市、五結鄉、羅東鎮。

本案從去(108)年11月交通部召開審查會議取得台鐵同意函後,於今(109)年2月函送臺鐵局修正計畫書,目前縣府端逐步克服困難,同時配合台鐵局修正相關計畫內容,共同為縣民福祉努力爭取建設。

國道5號增設冬山交流道可行性評估案

(增設冬山交流道可行性評估案|宜蘭縣政府 提供)

考慮到冬山民眾進出國道相當不便,縣政府提出增設冬山交流道可行性評估案,冬山鄉市區往返台北方向需經羅東及蘇澳交流道,距羅東北上匝道約7.7公里,距蘇澳交流道北上路口5.1公里,縣政府交通處欲有效連結城際間公路系統網並發揮最大交通效益。

此案目前刻正辦理工作執行計畫書審查事宜,預計110年3月送高速公路局進行審查動作,未來將對在地居民及自駕遊客帶來不小影響。

礁溪外環道(台2庚延伸線計畫)

(礁溪外環道.台2庚延伸線計畫|宜蘭縣政府 提供)

該計畫落實老宜蘭縣長陳定南對於宜蘭之四縱六橫公路規劃,路網透過轉運中心建置,連結鐵路運輸、國道客運、鄉(鎮)市免費社區巴士及自行車系統,完成公共運輸接駁路網,提升全縣公共運輸便利性。

為紓解國五市區塞車的車潮,目前礁溪外環道為優先開闢路段,分為三個標案:首階段的第一標為十六結路段(已於108年12月開工,預定112年完工)。台2庚延伸線可紓解市區車潮、減少旅客塞車及民眾的生活不便。

(宜蘭交通未來會變得如何?這幾年是關鍵時刻|A-Liang Lin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