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疫情升溫,各單位更謹慎備戰。昨(3)日行政院宣布,自2月6號起,口罩購買將「採實名制」實施。民眾得拿著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才能買到口罩。每家健保藥局成人口罩鋪貨200片、兒童口罩50片,而且每張健保卡在7天內只能買兩片。這一陣子搶購口罩行動弄得人心惶惶,搶不到口罩怎麼辦?其實,比起購買口罩,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去做。

(本新聞中心製圖)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抗SARS專家說,目前台灣防疫做得很好,根本不到要戴口罩的時候,擔心還沒被疾病打敗,就先被恐慌情緒打敗,也呼籲政府力求穩定民心。」口罩不是當務之急,然而勤勞的洗手絕不能少,疾病專家表示,口罩能夠預防飛沫傳染,然而飛沫倘若落在任一表面,存活率可長達5天,倘若一不注意揉眼或者觸碰口鼻就有可能被傳染,因此洗手比配戴口罩重要得多。

除此之外,則是提醒大家近期避免造訪人多場所、多運動以增加自己的免疫力。縣內高中職(含)以下單位已宣布連同寒假輔導課程一併暫停,除了為杜絕武漢肺炎,實際上也是台灣正值流感高峰期,若照原訂時間開學則惟恐出現流感群聚感染、若被外界誤解成武漢肺炎,會引起更大恐慌,是以教育部宣布延後開學,並非代表台灣疫情已無法控制,請民眾切莫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