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護法王天君,為三十六天神之首,橫跨雷、火二部,故又被相信擁有呼風喚雨的權利。以王天君為主侍神祇的廟宇絕少,但光宜蘭縣內便有三間,其中五結正勉堂受訪,介紹王天君左手持金鞭、右手比一中指的姿勢,實有學問於其中:相傳金鞭者乃玉皇上帝所賜,懲奸除惡;右手之中指突出,意為上通天聽,能將蒼生之心聲傳達予天庭。五結正勉堂進一步說:「以王天君為信仰,『正』代表的是自己,『勉』為勉勵他人;端正自我勉勵他人,及為本廟宗旨。」

(正勉堂一景|本新聞中心 攝影)

關於神祇的呼風喚雨之說,在正勉堂最出名的例子莫過於民國83年的普敬日。「照傳統,我們會在農曆7月15日這天做普敬的儀式。」正勉堂的幹事與主委回想起那一天,還是覺得神奇。普敬之日必得天晴,好巧不巧前一日發布颱風警報,氣象局亦宣布登入消息,眾人聞此訊議論紛紛,詢問是否該擇日辦理普敬?

(正勉堂主侍神祇王天君|本新聞中心 攝影)

「結果我們擲筊三次,連三個聖筊要我們就在原訂日期辦理。」總幹事說,當時大家只能一邊著急一邊遵命,擲筊不久後發現主爐長香上竟出現一小龍(細蛇),繞抱香柱而不覺燙,深感詫異。隔天7月15原定普敬之日,前一天的暴風暴雨奇蹟似的平息。要知道,當時所有宜蘭廟宇皆因颱風而改其,唯獨正勉堂受王天君指示堅持不改,是故此事當時也引來宮廟與各地信徒嘖嘖稱奇,表示天王君確有呼風喚雨之權威。趁著這次五結廟宇嘉年華之盛事,正勉堂邀請眾人來一趟廟宇巡禮!

正勉堂王天君廟

宜蘭縣五結鄉興盛北路182巷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