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礁溪的協天廟建於1804年,歷史悠久且香火鼎盛不衰,主祀神祇為關聖帝君,故又稱之為關帝廟。廟外原有木構戲臺,卻也因廟方規劃於民國84年拆除。然而說此戲台,卻也是讓信眾紛至沓來的原因之一:據文獻紀錄,當初曾有一群觀眾於戲台下見證關聖帝君顯靈。

(礁溪協天廟|本新聞中心 攝影)

傳言民國前96年之夏季,為恭祝關聖帝君誕辰,某次夜場上演三國演義之段落〈關公斬蔡陽〉。礁溪彼時屬農村,住民平時忙碌於莊稼,鮮少娛樂活動,是故此戲之演出於彼時造成極大轟動,各地信眾紛至沓來。然在演出末段,飾演關公之演員手裡握的木刀忽然發出鐵聲錚錚然,飾演蔡陽的演員反應快速當場閃避,該木刀卻往戲抬柱砍去、就此砍斷!當即此時,飾演關公之演員昏倒,被同班救醒,輕聲緩道:「不知為何一時精神散亂,動作失去控制,不復記憶。」而現場觀眾明白此為關聖帝君真靈顯聖,此後便不在廟前表演相關節目,而各地民眾因而更加信仰,虔誠膜拜。

(協天廟之野台紀錄|本新聞中心 攝影)

戲台拆除,虔誠不改,這幾年來關聖帝君之誕辰廟方皆舉行盛大的佾舞表演,早期是由礁溪國小的學童上陣,之後改為礁溪國中的學子表演,且多交給體能較好的排球隊擔當。

據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林以文的研究〈試探礁溪協天廟祭典音樂〉中指出:「台灣崇奉『關羽』之廟宇有數百座之多,各廟宇對武聖關公之祭典儀式不一而足;唯獨礁溪協天廟春秋兩季之祭典日及儀式之制定,是由當地之賢者,經由考究古籍方訂出農曆正月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為春秋二祭日。」廟方親赴台北孔廟考察,且尊古禮將「八佾舞」將之改編成「四佾舞」,由由詩人林萬榮先生作詞,張月娥老師根據民間老藝人口述、吟唱所採集錄製之旋律,譜成「武聖讚歌」。

(四佾舞表演一景|礁溪協天廟 提供)

幾年前曾經為四佾舞之舞者的李同學受訪表示:「記得表演前一晚住在舊香客大樓(現聖祖殿),當天一早化完妝看起來就像要去演歌仔戲,互看都覺得好笑。」一群孩子當時不知道此儀式的嚴肅性,只是集體跟著學習,但是到了演出現場當天,也許是因為現場熾熱的溫度、也許是因為圍觀者眾多所激發的情緒,表演的他們年紀雖小,卻不由得感受到了一股肅穆的氣氛。他說:「大家開始能感受到儀式的隆重。也覺得我們不是在表演,而是成為秋季儀式的一部份,雖然只是個學生,卻也戰戰兢兢完成了任務。」

(四佾舞表演一景|礁溪協天廟 提供)

無論是早些年的外台戲,或者是這幾年協天廟春秋二季之祭典,均是動員了眾多人力,結合社續的民眾們參與,影響遍布各年齡層。此儀式不僅為了延續傳統文化的精神,同時助於提昇社區的人文素質。

礁溪協天廟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