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員山鄉的「林香游家肉粽」在地飄香近40年,地位屹立不搖,還擴展了宜蘭店和礁溪店。雖然經營持續向外擴張,但邊騎檔車、邊叫賣「燒肉粽」的游炳次阿公,執著讓好味道帶給其他鄉親,仍每天出外賣著肉粽,不僅在地人一飽口福外,也吸引外地人慕名而來,而他的堅持,全出自於對已故「牽手」陳林香的思念,持續傳承多年來的好滋味。

「林香游家肉粽」飄香近40年。(記者莊沛儀攝)

「林香游家肉粽」位於小巷內,雖然外頭有指示,但對第一次光顧的客人仍很容易錯過,所以饕客們到附近時,千萬要睜大雙眼,別因為找不著路,沒吃到想吃的口味惋惜。

 

本店在小巷子的古厝,首次來的人可能會錯過。(記者莊沛儀攝)

 

這邊的「招牌三粽」是雞腿粽、蛋黃粽和豬肉粽,價錢分別為75、45和40元。沒吃過的人可能會覺得價格不斐,尤其雞腿粽甚至可比一個便當的錢,但一拆開,想法就會一百八十度大轉,因為他真的將整隻雞腿包進粽葉裡,說是「肉粽造型」便當也不誇張。

 

「招牌3粽」雞腿粽、蛋黃粽和豬肉粽相當搶手。(記者莊沛儀攝)

 

且無論哪種口味,各個料多味美,輔以粽葉香味的加乘後,難怪有這麼多死忠粉絲天天在叫賣路線盼望,深怕錯過了。

 

雖然「林香游家肉粽」闖盪出名氣,但隨著游炳次年紀漸長,事業漸漸交給後代外,以往幾乎遍及全縣的叫賣,也因店面擴張,除了上午兜轉宜蘭市區,下午則是固定於3至4點跑羅東北成,4至5點跑博愛醫院,偶爾也會跑公正路,甚至到冬山,若遇到下大雨,就會休息。

 

雞腿粽的雞腿相當入味,讓人流連忘返。(記者莊沛儀攝)

 

所以要聽到「肉粽阿伯」喊賣「燒肉粽」的聲音,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呢!

 

而首次跑到員山本店買肉粽的劉小姐,一下就買了「3粽」。除對包了整隻雞腿相當訝異,對於米種不是宜蘭慣吃的長糯米,改用南部種的圓糯米也很驚喜,她說:「吃起來粒粒分明、香Q飽滿,麻油雞香氣也很入味。」形容將肉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表示會常來光顧。